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排毒与健康
编号:10942506
专家:五彩足底排毒”不可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新闻晚报
     把脚放进足浴盆,在排毒仪的作用下,30分钟后,洗脚水呈现出五颜六色的神奇变化,不同颜色代表体内毒素积累的腑脏部位。近日,一种足底排毒仪在本市出现,但排毒机理令市民百思不得其解,记者也将信将疑地体验了一回。

     体验:排毒机竟说我“吸烟”

    记者来到嘉定安亭的一家足底排毒店,服务小姐端上一个带有按摩功能的足浴盆。

    5分钟后,足浴盆中的水呈现淡黄色;10分钟后,逐渐加深成棕黄色;20分钟后,表面开始漂浮起白色泡沫和白色酪状物。“看,这白色的漂浮物就是从你体内排出的多余油脂!”服务小姐还让记者凑近闻水的气味:“是不是有种类似尿液的气味和汗臭味?我们的排毒既‘闻得到’,又‘看得到’!”服务小姐解释:“黑色说明毒素积累在肝部,绿色说明毒素积累在胆囊,棕色多出现在吸烟者身上,橘黄色则说明关节有问题!”

    “可我从来不吸烟?!”记者反驳,小姐沉默作答……

    调查:爱美女性青睐排毒

    小姐解释不出,老板忙来搭腔。老板说,排毒仪一方面在外加电场作用下,促使细胞内的离子重新排序;另一方面,直接深入细胞内,分解、融化被脂肪、蛋白质包裹着的毒素,并通过毛孔将其携带出体外。

    至于水的颜色,老板解释,这是将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导入水中,在电磁波的作用下,水中各种物质被离子化,当人体内的毒素排出后,与水中的离子发生反应产生颜色。

    记者发现,喜爱足底排毒的顾客,大多是年轻爱美的女性。

    据悉,这种彩色足底排毒每次收费40元,而购买一台足底排毒机则需要3800多元。

    专家说法:足底排毒不可信 可能只是电解水

    市肺科医院肿瘤科主任周彩存教授认为,吸烟者的毒素主要集中在腹部、血液和其他脏器内,通过足底排出的可能性非常小;一般情况下,皮肤是一道天然的屏障,所以人体内的离子和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的过程非常缓慢,半个小时左右将毒素排出体内,是不太可能的。

    龙华医院季光教授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毒素都是从人体组织松散的地方排出。”

    至于水的颜色的改变,季光认为:可能就是一种电解水作用,通过金属棒通电在水中释放出金属离子。总之,“足底排毒”之说,并没有特别的科学依据。专家建议,科学排毒可以通过发汗排毒、呕吐排毒、大便排毒等,调节人体阴阳达到排毒效果。 (实习生 钱钰 记者 许沁报道),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