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编号:11020734
广东新生儿缺陷率上升,50万人染色体异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南方都市报
每千人有5人染色体变异,染色体异常携带者大多不自知,婚检不检染色体是否异常,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与环境有关,电脑前长时间工作注意防辐射
     每千人有5人染色体变异

    普通人有46条染色体,它们是基因的载体,所载信息决定了人类的各种特点。据了解,黑猩猩98%的基因与人类相同,2%的差异就构成了人类与黑猩猩如此大的差别,“可以说黑猩猩的98%是人”。

    据省优生技术中心主任郑立新介绍,一般人有46条染色体,除22对44条常染色体外,其余1对2条为性染色体(女性为XX,男性为XY)。染色体病是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异常所致的一种遗传病,但普通人群染色体变异的发生率竟达到5‰左右,新生儿高达8‰,很多染色体患病的婴儿刚出生不久即死亡。

    据了解,人类从19世纪70年代开始全面研究染色体,现已发现畸变近万种,染色体病综合征400余个,面容痴呆、智力低下和生长发育迟缓几乎是染色体异常者的共同特征。

     染色体异常携带者大多不自知

    普通人群染色体变异发生率高达5‰,据郑立新介绍,这其中又以性染色体数目异常为主,占到了染色体异常的80%.比如他曾接诊过的那位来自农村有6条X染色体的妇女,这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外表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