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8151
如何预防流行性脑膜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流行性脑膜炎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以冬春季发病较多,2~4月达到高峰。

    时值各中小学开学之日,预防流行性脑膜炎工作尤为重要。学校教室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冬天气温较低,很多教室门窗紧闭,会给流脑流行创造有利条件。其实,脑膜炎球菌很脆弱,怕冷、怕热,更怕干燥。如果房间能够经常通风换气,不仅能有效地降低房间内细菌的密度,细菌也会很快死亡。

    多数人感染流脑后可以不发病,说明人体免疫力的强弱也影响到流脑的流行。医生提醒大家每天坚持室内通风换气(避免穿堂风);不在室内吸烟;不随地吐痰;增加室外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注意多饮水,避免过度疲劳,如果身边出现流脑病例,其他人员可每天早晚使用盐水漱口,或用含有抗菌药物的滴鼻液滴鼻。对于密切接触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一些抗菌药物预防。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 杨海亭 邢大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