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更多...
编号:11208155
骨质疏松症 可用中药制剂防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被称为中老年健康生命“隐形杀手”的骨质疏松症日前可以用中药制剂预防和治疗了。

    1月15日,中华中医药学会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对付人类静悄悄的疾病——骨质疏松症。专家们认为,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性的骨代谢疾病,表现为骨钙含量减少,骨的韧性降低,轻微外伤便可发生骨折,这种静悄悄的疾病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你的身边,轻微者表现为起坐弯腰时抽筋、疼痛,晚上躺下后感觉腿、腰、脖子等处不适,严重者则出现弯腰驼背、身高变矮等情形。

    河北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李恩博士介绍说,骨质疏松症日前是人体代谢类疾病发病率之首,随着年龄的增加,20%的男性、60~70岁的妇女中1/3患骨质疏松,全世界大约有2亿人患骨质疏松,而我国根据不同地区的调查资料显示,骨质疏松患者在6000万~8000万之间。

    根据中医“肾主骨”的理论,河北邯郸制药推出了“抗骨松”丹杞颗粒,通过促进小肠对钙的吸收,促进钙向骨内转移和骨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强骨韧性,对女性来说,可以促进雌激素的合成与分泌,平衡骨代谢。 (据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