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流行性感冒 > 禽流感
编号:11208146
禽流感,今春仍可能散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据新华社报道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0日说,当前动物防疫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春季仍有大范围散发禽流感疫情的可能。

    杜青林分析说,导致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包括:春季候鸟回迁,北方大部分地区将面临严重威胁;去年秋季集中免疫的家禽,目前已逐步超过免疫保护期,感染发生疫情的危险增加;部分偏远农村散养家禽免疫工作难度大;春季种禽调运频繁,活禽大范围调运极易造成病原扩散,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加大。

    另外,从国际疫情形势看,全球禽流感疫情扩散速度加快,发现H7亚型禽流感病毒的国家和地区呈增加趋势,人感染病例持续增加,死亡病例不断上升。随着季节变化,候鸟迁徙活动频繁,禽流感传播几率增加。

    “各级兽医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落实春季禽流感等重大疫病防控的各项措施。”杜青林强调,各地要加强免疫,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同时要做好免疫效果监测,建立完整的免疫档案,加强对调运动物免疫情况的监督管理,加强疫苗生产、供应和质量监管。根据国家重大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制定本地的监测方案。农业部将组织对重点地区和重点畜禽品种进行疫情监测。(董 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