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1208147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糖。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了解,什么是糖?糖尿病是怎样发生的?糖和糖尿病的关系?糖和糖尿病人的关系?

    糖是一个庞大的家族

    糖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其学名叫碳水化合物,是构成人体的重要成分之一。糖可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可直接被人体吸收,常见的有葡萄糖、果糖、半乳糖和甘露糖。水果中的糖主要是葡萄糖和果糖。双糖经机体分解为单糖被吸收利用,常见的有蔗糖、乳糖和麦芽糖。日常用的白糖、砂糖、红糖和方糖都是蔗糖。牛奶中含有乳糖。多糖一般没有甜味,是由成百上千的葡萄糖分子组成,多糖中的淀粉、糊精、糖原,在体内分解成单糖供给人体吸收利用。日常生活中吃的主食如馒头、米饭、面包、土豆等谷物类食物的主要成份就是淀粉。纤维素、果酸也属糖类,但其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有促进肠蠕动,助排便的功能。

    糖有十分重要的生理功能:⒈人体热能最主要的来源,人体所需能量的50%以上是由糖氧化分解供应的;⒉是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参与机体的新陈代谢;⒊保肝解毒和抗酮体作用;⒋增加胃的充盈感,增强胃肠功能;⒌与脂肪及蛋白质代谢也有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正常饮食中已有足够的糖

    我国人民的饮食结构是以米、面为主食的,其中含有大量的糖类。从正常的饮食中,人们已经获得足够的糖,甚至已经超过人体的需要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含糖量高的点心、饮料、水果的需求和消耗日益增多,使摄入的糖量大大超过人体需要。严格控制糖的摄入量,不会影响人体对糖的需求,因为除碳水化合物食品外,很多食品含有较多的糖,如当你喝一瓶汽水已摄入30克糖,吃一块甜点心,又获取了20克糖,吃一盒冰激凌摄入糖10克,低度的酒类含糖量为5%~10%,还有奶粉中的糖,咖啡要放糖。由此可见,每天控制进食糖,还须精打细算。最好是不吃糖果,少吃点心,做菜也尽量少放糖。

    那么,每天吃多少糖,才是合理食用量呢?近几年国内外比较一致的意见是:每日每公斤体重控制在0.5克左右。

    糖和糖尿病没有直接关系

    吃糖过多是否会引起糖尿病呢?目前认为,糖并不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糖和糖尿病也没有直接的关系。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有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临床上常见的1型和2型糖尿病是在两种因素相互作用下,导致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缺陷及或周围组胰岛素作用不足,进而产生代谢紊乱。这是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伴发症发生的病理生理基础。
, 百拇医药
    但糖摄入过多,不能及时被消耗掉,多余的糖在体内转化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有些糖转化为脂肪在体内堆积下来,贮存在肝脏内,成为脂肪肝,并使体重增加,血压水平上升,使心肺负担加重,内脏和肌肉对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发生代谢综合征又称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为糖尿病的发生提供了大量的后备军。每个人对食物中的“糖”反应不同,那些缺乏运动的人和肥胖的人对吃“糖”最敏感,也是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人应限制糖但别绝对

    对糖尿病人来讲,还是应限制糖的摄入,特别是血糖、血脂控制未达标的病人。饮食治疗是基础治疗,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尽量地延缓食物当中淀粉水解成葡萄糖,并被小肠吸收入血的速度,让血糖浓度不要大起大落,波动尽量平缓一些。所以,“糖”的摄入应有较严格的选择。

    有用的“好糖”即淀粉可以相对多吃,目前提倡在规定的总热量范围内,糖尿病人饮食为“高碳水化合物”,其可占全天总热量的55%~65%,约250~400克,相当于主食5~8两。老年人不超过250克即半斤左右。这必须是以血糖、血脂控制达标和热量总量控制为前提。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是“总量控制,少量多餐,定时定量,粗细粮合理搭配”,每个病人每天需要的总热量是不一样的。总热量根据每人的身高、体重、劳动强度、有无其他疾病等情况而定。每个病人应请医生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计算出每天所需总热量,在此基础上调整“糖”的摄入量。
, http://www.100md.com
    美国糖尿病学会在《糖尿病治疗指南》中明确指出,糖尿病患者不必严格限制蔗糖摄入。《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也指出在碳水化合物总热量得到控制的前提下,没有必要严格限制蔗糖的摄入。研究表明,与普通的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相比,适量摄入蔗糖并未给糖尿病人的糖代谢带来明显不良影响。但如果摄入蔗糖,就必须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保证总热量的不变。葡萄糖、麦芽糖对人体血糖升高明显,一般不宜食用。果糖虽然吸收缓慢,但摄入果糖后多会升高血糖,也应适当限制。

    所以,吃糖并不是罹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绝对不吃甜味食品也不是糖尿病人饮食控制的关键要点。只要膳食营养达到良好的平衡,只要食物中除了糖之外还含有其它能够延缓糖分吸收的成分,如蛋白质、膳食纤维等,糖尿病人就可以适当地吃一些甜味食品,甚至是人工添加白糖的食品。

    另外,目前市场上糖的替代品较多,如糖精、木糖醇、麦芽糖、甜菊苷和阿巴斯甜等。美国糖尿病学会推荐的甜味剂是糖精和阿巴斯甜。无糖食品中添加的是食甜味剂而不是蔗糖。但没有蔗糖并不等于不含糖,比如无糖糕点,本身就是粮食做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因此,食用无糖食品也要计算粮食交换分,并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保证热量不变。山东省内分泌与代谢病医院 教授 主任医师 肖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