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219
疼痛就是这样保护我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牙神经露出来了。狠狠疼了几天,因此下决心下周一定去看牙医。天,我最怕牙医。

    牙疼时逛书店,刚好看见一本《疼痛》。感同身受,买回家读。书的作者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帕特里克·沃尔。

    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疼痛是身体一种自我保护的机能。同时我猜恐怕几乎所有人都有过类似的感慨:如果我没有痛感就好啦。牙疼的时候我就这样想。从浪漫的角度考虑,不知道疼首先可以成为一个英雄,至少你不必惧怕敌人的严刑拷打。很多人小时候都做过英雄梦,但一想到大刑伺候,便打了退堂鼓。当然不怕疼的好处远不止这些。从本质上讲,没有疼痛,我们对死亡的恐惧也许会减轻大半。形容一个人结局圆满,人们习惯说:他安祥睡去,没有痛苦。一般认为这需要积攒很多的功德。

    然而,不知疼痛的真实结局是怎样呢?作者讲述了一个案例:一个女孩天生没有痛感,在做医生的一家人24小时监护下,她成功活到22岁并考上大学。但是在第二年,她死于骨组织坏死。家人的全天候监护,可以保证她不受硬伤,比如骨折。但是,类似软组织挫伤等毛病,她自己感觉不到,家人也无从注意。我们正常人比如说崴了脚,疼痛会迫使我们改变走路姿势,尽量不碰伤处,于是慢慢也就痊愈了。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痛感,像那个姑娘,她自然不知道自我保护,还会像没崴脚那样正常走路,这样伤势便会慢慢积累下来,最后细菌侵入骨髓,终告不治。

    疼痛就是这样保护我们的。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验:摔了一跤,流血了,半天爬不起来。那么你会在什么时候开始感觉到疼痛呢?是马上吗?仔细回忆一下,应该不是。开始可能你并不感觉疼,你会查看并评估伤势,试试身上哪些地方是好的,还能动。做完这些,火辣辣的疼痛便开始了。这说明,我们的身体对待伤害有个先后次序,它首先关注那些更紧要的事情,然后才启动疼痛的警报机能。这也许可以解释战场上很多的英勇行为,有的战士肚破肠流仍能够坚持战斗一段时间。

    也许我们还有这样的经验,例如我牙疼,但是每当我因此走进牙医诊所,牙疼似乎马上就消失了,别管此前疼得多么厉害。

    作者解释了类似的现象,疼痛其实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感受。大脑神经的确以疼痛对伤处作出反应,但是这种反应的强度,与一个人的心理感受存在很大关系。如果一种疼痛(比如癌症)你明白知道无可挽回,你因此心灰意冷乃至绝望,疼痛会变本加厉;如果你信任医生,相信可以治疗,就像我走进牙医诊所,疼痛就会减轻甚至在某个时候完全消失。上个世纪70年代,中国医生曾经用针灸给手术者进行全身麻醉而不使用一点麻药取得成功,并向西方同行展示。作者认为这主要是心理因素在起作用——据了解,手术前医生花了很长时间与病人在一起,并使病人建立起完全的信任关系,相信医生一切尽在掌握。当然,针灸在客观上也起到放松肌肉的作用,对缓解疼痛有好处,但这不是主要原因。类似的,西方在发明麻药之前,也曾使用催眠术“麻醉”手术病人,有时候效果很好,但也有时,病人会在手术中突然醒来,爆发出惊天动地的哀号。

    (风石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