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22270
阿斯美对稳定期中重度COPD患者的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7期
阿斯美对稳定期中重度COPD患者的临床疗效

     摘 要

    目的 通过观察止咳平喘药物阿斯美胶囊(复方甲氧那明)对稳定期中重度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各观察指标的作用,以了解其对COPD患者的疗效。

    方法 根据2002年8月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COPD学组制定的COPD诊治标准,选择缓解期、近期无合并感染的76例中重度COPD稳定期男性患者,其中46例被分入试验组,30例为对照组,对每例患者在入组及1个月、3个月时进行肺功能、血气、气道阻力检查,对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评分并记录发作次数。

    结果 试验组PO2、PCO2、第1秒用力肺活量(FEV1)、1秒率(FEV1/FVC)、呼气峰流速(PEF)、50%肺活量时呼气流速(MEF50%)、8Hz呼吸阻力(Rfo8Hz)、症状积分等观察指标,在各观察点与基线值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1);但对照组各试验观察点数值与基线值相比无显著差异。

    结论 阿斯美胶囊可以改善稳定期中重度COPD患者的肺功能、血气和临床症状,降低气道阻力,减少急性发作次数,适合长期服用。

    美国胸科学会将COPD定义为具有气流阻塞特征的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这种阻塞因小气道慢性炎症引起;通常呈进行性发展,部分可能有可逆性,可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目前,支气管扩张剂是唯一被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用于治疗COPD的药物。中重度COPD稳定期是指肺疾病症状相对稳定的一段时期,此间由于症状相对稳定,患者往往放弃治疗而导致症状反复发作和肺功能逐渐恶化,因此在稳定期给予有效合理的治疗对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与方法

    观察对象

    排除试验组与对照组患者的心、脑、肝、肾和慢性代谢性疾病及其他肺部疾病。既往有哮喘史,但目前肺功能符合COPD标准者,即哮喘合并COPD者也在入选范围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