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7期
编号:10922345
“鸡尾酒疗法”10年: 回眸与展望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7期
“鸡尾酒疗法”10年: 回眸与展望

     今年2月5日至8日在美国丹佛举行的第13届逆转录病毒与机会性感染大会揭开了高效联合抗逆转录病毒疗法(HAART,俗称“鸡尾酒疗法”) 10周年庆典的序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Bartlett博士就HAART 10年作了大会专题报告:“10年显赫成绩与未来艰巨挑战”。

    HAART纪元的诞生

    有据可查的HIV/AIDS历史始于1981年美国CDC在MMWR(1981, 30: 250)上关于男性同性恋者卡氏肺孢子虫性肺炎(PCP)的报道。抗逆转录病毒疗法(ART)的历史则可追溯到1986年首个关于齐多夫定的临床试验。但是,ART治疗HIV/AIDS的头10年并未显现出令人瞩目的进展。转折点是1996年7月7日至1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11届国际AIDS大会。

    在这次大会上,美国纽约Aaron Diamond AIDS 研究中心何大一和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医学院Shaw指出,每例HIV感染者每日可复制产生100亿个病毒,因而HIV感染是一种需要抗病毒治疗的感染性疾病。美国匹兹堡大学Mellors指出,HIV病毒载量与CD4+T细胞数的下降率一样,都可预测病情进展。除此之外,下列研究的公布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加拿大温哥华圣保罗医院Montaner描述的以奈韦拉平为基础的三联治疗,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 Gulick描述的以茚地那韦为基础的三联治疗以及美国纽约Aaron Diamond AIDS研究中心Markowitz描述的利托那韦/洛匹那韦复合制剂的潜在益处。所有这些,被认为标志了HAART纪元的开始。

    第11届国际AIDS大会后不久,Hammer等和Gulick等分别在其发表于N Engl J Med(1997, 337: 725; 734)上的研究中详细描述了以茚地那韦为基础HAART的显著疗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