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951
桔梗后市趋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3
     种种迹象表明,2006~2007年的桔梗市场将呈现出稳中有升、销量增长、价格上涨的良好态势。主要根据是:

    ■种植面积下降。

    国家拿出巨资补贴农民,粮食生产免税和粮价上涨等一系列鼓励粮食生产的政策出台后,2004~2005年全国粮食种植面积较2003年增长了25%左右,与此同时,药材种植面积有所下降。据有关媒体报道,2004~2005年桔梗主产区东北三省、内蒙古、河北、山西、河南、安徽、山东、湖北等地的种植面积都相应地进行了调减,较2003年之前下降了50%左右。其降幅之大势必影响今后3年~4年的桔梗产量,上市量必将随之下跌。

    ■产区受灾减产。

    近几年,桔梗主产区在种植和收获旺季都连遭暴雨和干旱,减产幅度较大,产量只有丰收年景的60%左右。

    ■库存逐年减少。

    2003年“非典”期间,桔梗市价的暴涨使各主产区的干品库存大部分聚集到中药材市场。据了解,2004年底,桔梗库存只有750吨左右,同比减少90%左右。2004~2005年,因桔梗种植面积缩减和受灾减产,使原本不多的库存雪上加霜。

    ■市场需求上升。

    2004年,我国数千家通过GMP、GSP认证的企业都加大了生产力度,投料成倍增长,需要桔梗的企业日渐增多,各地药市的桔梗销量开始上升,价格逐渐回升,由2004年的7元~8元(每千克价,下同)上升至2005年底的10元~11元。同时,国内食品市场对用以加工各类菜肴的桔梗鲜品需求数量也在逐步上升,用量甚至超过药用干品。据有关媒体报道,今冬明春桔梗的外贸出口数量将会有一定的增长,由于韩国前两年大量从中国进口的桔梗已基本消化掉,2006年将从我国大量进口鲜品,数量在3,000吨左右。

    ■物价上涨拉动。

    近几年粮食、油料、劳动力、运输费及生产资料等的价格大幅上涨,势必拉动多年价低的药材价格同步上涨。

    文/丁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