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971
山东省立医院以新的旋转皮瓣法治疗颅骨全层坏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3
     本报山东讯 近日,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吕仁荣副教授,在科主任霍然和烧伤整形专家傅洪滨教授的指导下,大胆突破传统的手术禁忌,为一名电击伤合并跨越上矢状窦颅骨坏死的患者,实施了颅骨外板部分去除术和改良的单侧蝶形旋转皮瓣转移术,整复了患者伤损的颅骨和头皮,手术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目前,这位患者已康复出院。

    接受上述手术的患者来自山东省平阴县,今年34岁。两个月前,患者头部不慎被高压电流击伤:颅顶出现8×7平方厘米大小的创面;颅顶全层颅骨坏死,并且坏死颅骨跨越上矢状窦。患者在当地医院接受保守治疗后,其头皮坏死组织脱落,进而出现面积为7×6平方厘米的颅骨暴露,且创面迁延不愈。痛苦不堪的患者经多方咨询后,来到山东省立医院烧伤整形美容外科就治。

    据该科专家介绍,患者的颅骨坏死跨越上矢状窦,而上矢状窦内的静脉窦若受到损伤,极易发生不可抑制的大出血,从而导致患者休克或死亡。因此,跨越上矢状窦的颅骨坏死,一直是烧伤整形手术的禁忌。对于此类疾病,临床一般主张行保守治疗,或先在患者的颅骨外板钻孔,等待其肉芽组织生长3~6个月后,再为患者施行刃厚(厚度在0.3毫米左右)皮肤移植术。但这些方法均使患者处在很长的病程中,其间,患者的颅顶无颅骨的保护,极易发生脑组织损伤,同样可造成不可控制的严重后果。此外,刃厚皮肤移植术所移植的皮肤较薄,仅带少量真皮等组织,植皮创面即使一期愈合,患者也不会有头发生长。

    为避免患者发生意外并尽快为患者解除痛苦,该科专家经讨论决定,打破传统的手术禁忌,依靠其掌握的国际最新技术,通过颅骨外板部分去除术和改良的单侧蝶形旋转皮瓣转移术,来修复患者的颅骨创面。

    近日,在霍然主任和傅洪滨教授指导下,吕仁荣主刀为患者施行了手术:先去除患者坏死颅骨外板的一部分,保存其部分坏死的颅骨外板、板障和内板,并尽量保存其颅骨的完整性;将患者的头皮自颅骨骨膜上方完全掀起后,利用改良的单侧蝶形旋转皮瓣转移术,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创面外周头皮组织,以尽量减少由于皮瓣转移而去除的正常头皮组织,使患者的颅骨创面不仅得到覆盖,而且供皮瓣区可以被直接拉拢缝合。该手术最终获得成功。

    目前,患者颅顶平整、柔软,已有头发生长,其发迹变化不大,外形美观,患者非常满意。

    据吕仁荣博士介绍,该手术所采用的的皮瓣转移术,借鉴了法国整形外科专家改良的单侧蝶形旋转皮瓣设计,它可使患者的创面得到血运丰富的、对坏死组织可起到生物性清除作用的头皮组织覆盖,而术中保留的坏死颅骨,不但能起到支架的作用,还能诱发新骨生长,并起到保护脑组织的作用。据该院查新检索,目前在我国的医学文献中,尚未有同类手术报道。

    该手术的成功,为跨越上矢状窦颅骨坏死的整复提供了新方法。

    (高国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