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089
低温养生=傍晚浇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厌食——脾阴亏损型

    典型素描:

    饮食:厌食,经常没有食欲,即便吃了也会消化不良,感到口中有异味,有时便秘;

    睡眠:偶有失眠,此时会觉得胃里不适、难受;

    口唇:发干起皮,或颜色发红出现疱疹,经常觉得口干要喝很多水;

    舌苔:非常薄甚至没有,有时觉得舌头疼痛。

    怎么越冬:

    情绪线报:减少思虑,特别是在餐后要尤其注意。人有七情,但七情过度会致病,思虑就是专门损伤脾的一种情绪,过分时甚至会损及心脏。不过此时年底年初正是各公司总结计划的要紧关头,别把自己逼得太紧,量力而行吧。

    饮食线报:脾胃四季都需要调养。冬天的选择是主食多用小米、红薯,蔬菜多吃冬瓜、各种蘑菇、木耳,水果是红枣、莲子、山楂、苹果、木瓜,两餐之间或夜宵来瓶酸奶,良好的脾胃可以慢慢养成。韭菜少吃,各种黏性食品,例如汤圆、糯米、凉粉、面皮也要选择食用。

    额外提点:吃饱了血液都拥到肠胃“工作”去了,大脑缺氧容易犯困,我们千万不要在此时被睡眠俘虏,这会直接导致脾阴的损耗。同时也要尽量避免餐后工作,这样是在强迫血液回到大脑,会使本来可以很充足地供应肠胃消化的血液减少,损伤脾阴。

    页次:[1] [2] [3] [4] [5] [6] 上一页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