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51420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哪些目标(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光明日报
     编者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已于2月9日公布,这不仅是科技界的大事,也是全国人民社会生活中的大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指出 ,规划纲要立足国情、面向世界,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奋斗目标,对我国未来15年科学和技术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与部署,是新时期指导我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共分十个部分,分别为序言,指导方针、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重点领域及其优先主题,重大专项,前沿技术,基础研究,科技体制改革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若干重要政策和措施,科技投入与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人才队伍建设。为使读者对规划纲要内容有更具体清晰的了解,我们特别对《规划纲要》所确定的目标等作如下数字解读。

     11个重点领域

    重点领域,是指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中重点发展、亟待科技提供支撑的产业和行业。

    规划纲要确定的11个重点领域是:

    1、能源

    2、水和矿产资源

    3、环境

    4、农业

    5、制造业

    6、交通运输业

    7、信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

    8、人口与健康

    9、城镇化与城市发展

    10、公共安全

    11、国防

     68项优先主题

    优先主题,是指在重点领域中急需发展、任务明确、技术基础较好、近期能够突破的技术群。规划纲要确定的68项优先主题如下:

    (1)工业节能

    (2)煤的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液化及多联产

    (3)复杂地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

    (4)可再生能源低成本规模化开发利用

    (5)超大规模输配电和电网安全保障

    (6)水资源优化配置与综合开发利用

    (7)综合节水, http://www.100md.com
1 2 3 4 5 6 7 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