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慢性病知识
编号:11181480
老年慢性病不宜大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4
     有些老年人患了病以后,特别是患了慢性病之后,就小病大养,赖床不起或长期卧床不愿活动。殊不知,这样做对疾病的康复十分不利。

    第一,病理生理学告诉我们:一个器官有病,并不是这个器官整个组织不好,而是部分有病。病变组织需要修复,必须依赖营养物质的补充,而组织的营养来源于血液供应,只有供血充足,营养丰富,病变组织才能迅速地修复。适度的运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助于加速病变组织的恢复。如果病人赖床不起,不参加适当的锻炼,患病器官就会日趋衰退,病情加重。

    第二,慢性病人长期卧床,不进行适度的运动,机体血液循环不畅,代谢产物排泄减慢而积聚体内,久之,对机体产生不良的作用,致使病变组织病损程度加重,健康的组织器官营养不良,功能降低,危害健康。

    第三,病人长期卧病或赖床不起,体力活动减少,但大脑思维却很“活跃”,常常会胡思乱想。脑组织过于“活跃”,需要消耗大量的葡萄糖、氨基酸、氧气、卵磷脂等能量物质。由于病人活动较少,食欲欠佳,营养供应不足,长此以往,会引起大脑功能减退、记忆力降低,从而导致大脑早衰。再加上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较大,总担心疾病难以治愈,整天忧心忡忡,也不利于疾病的早期康复。

    总之,慢性病人应根据自己的病情及身体情况,坚持进行适宜的活动和体育锻炼,适当地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正确地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地配合治疗,这样才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作者:云南大理州精神病医院陈燕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