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60
“体内循环”之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2期(总第2275期 2006.02.24)
     记者手记

    在老百姓强烈呼吁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大背景下,该院的“处方点评”引发了媒体的热切关注,但让药学部主任吴晓玲多少感到有些诧异的是,很多媒体记者最关注的似乎并不是处方点评本身,而是如何对药师进行再监督?这种切入点的取舍反映出医院备受质疑的窘境,只不过质疑的角度从医生转向了药师。

    然而仔细思考,媒体所关注的这些焦点其实并没有错。“药师点评”其初衷是为了减少不合理处方以及处方中的不合理行为,如果对药师这一处方监督者没有进一步的监督机制来保证其公平性,人们确实有理由怀疑这种处方监督会流于形式,甚至滋生另一种腐败。一些媒体这样评论:如果对这种医院的内部监督机制没有更好的院外“第三方”监督,如卫生部门、医学会等,的确很容易让人质疑这仅仅是“左手监管右手”,甚至药师可能和医生结成“联盟”共同谋利,从而产生新的“体内循环”。

    对于这种质疑,一位药师坦言并不奇怪,因为这仅仅是“堵”的一种形式,而不是从根本上去“疏”,矛盾的症结仍然在于我们反复提及的医疗体制,这种体制的弊端使医院不得不存在趋利的一面,使医、药、患这原本是同一利益共同体的三方之间产生了难以调和的矛盾。所以,事实上目前也很难有什么进一步的监督机制能彻底消除老百姓对“体内循环”的质疑,就算有了“第三方”监督,也很有可能被质疑为另一种更大范围内的“体内循环”。

    但正如一位专家所言,医院的体制之惑不是短时间内所能解决的,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这也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一些医院的大胆尝试,我们可以质疑,但或许更应该给予理解和支持,毕竟,变革需要勇气,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旧有体制有所触动。虽然目前尚难达到百姓所期望的“釜底抽薪”,但至少可以扬汤止沸。(魏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