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护理技术
编号:10924434
一次性输液器针头管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4
     小儿术后尿潴留是术后最常见也是最棘手的问题,患儿大多因全身麻醉排尿反射受抑制,或由切口疼痛引起后尿道反射性痉挛而造成尿潴留。如果患儿得不到及时处理,就会造成膀胱破裂,给患儿造成不必要的损伤,但多数基层医院并无备用的小号导尿管,且取用麻烦,针对此情况我科在多年临床工作中用一次性输液器针头管在紧急情况下代替导尿管,及时导尿,放出尿液,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材料:

    一次性输液器一具、乳胶手套一双、消毒溶液、无菌导尿包。

    方法:

    (1)将输液器针头管取下,去除针头备用。(2)按正规导尿程序操作,用针头管代替导尿管。(3)将体外端接于盆内或引流袋连接体外端。

    优点:

    (1)管径粗细适宜,患儿不适感降低。

    (2)材料来源经济、简便、易操作。

    作者:新疆兵团农六师奇台医院ICU邢惠萍刘丽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