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之路
编号:10925091
谁是稀有血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CCTV.com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健康之路》直播现场,欢迎您收看并参与我们的节目。今天我们节目首先从一次急救谈起。

    旁白 2005年12月18日凌晨,北京304医院急诊室,送来了一位深度昏迷的男青年,他叫马永全,一个小时前他被两名歹徒洗劫一空,身中两刀。

    录像

    医生 低氧血症非常厉害,全身缺氧,其实这个受伤的部位并不是很重,只是手指头上还有右腿挨了两刀,失血不至于造成他那么严重的情况。

    旁白 在进一步的检查中,医生发现了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

    录像

    医生 发现他昏迷不是因为失血性休克,是因为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他因为血液病有凝血功能的异常,他可能出血比较多,而且这种创伤的应激,造成他白血病突然的恶化了。

    旁白 在大量失血的情况下,患者急需输血,然而又一个意想不到的现实摆在了医生的面前。

    录像

    医生 发现他的血型跟一般人不一样,他是很罕见的RH阴性血型,而且还是AB型,这两种血型在整个亚洲人群里,占的比例非常低,也就是万分之几的比例,在他的这个疾病的治疗过程中,是必须要输血的,这个血液来源就是个问题。

    旁白 人命关天,刻不容缓。医院向血站紧急求援调血,可是结果却让他们大失所望。

    录像

    医生 采回的阴性血,如果暂时没有人用的话,我们都做冷冻的低温保存,以备将来急用,这个病人当时要求用新鲜血,我们库存只有冷冻血。

    旁白 没有可以立即使用的RH阴性新鲜血液,所能想到的就是在马永全的直系亲属中寻找血源,这或许是他最后一线生还的希望。中午马永全的父母从河南老家赶到了医院,可是检测结果显示,他们中没有一个是RH阴性血。在一连串的打击面前,马永全全家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

    录像

    家属 他以后再继续治疗吧,他还要大量的血液,这个血液太少了,还有我们现在一点钱都没有了,没法给他治疗了,我就希望大家能帮帮我,我实在是没招了。

    旁白 当天,北京的多家媒体相继报道了马永全一家人的困境,他们急需RH阴性血型的人前来献血,几小时后,医院血液科的电话就接连不断,有要赶来献血的,有要捐献财物的,银行职员马小雷在第一时间赶到了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他也是AB型RH阴性血,可是由于他在四个月前刚刚献过一次血,所以不符合献血的条件,血库里的血用不上,唯一一个血型一样的人,不符合献血条件,马永全仍然在生死边缘无助的等待,为什么拥有这种血型人这么少呢。

    主持人 到底马永全的是什么血型,他为什么和我们平常听到的A型、B型、O型都不一样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71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