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2312
患者被医院盗取骨髓用于科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华商晨报
事故,事故,手术中谁偷了我的骨髓,一次计划———有人偷骨髓?,一种利益———众人被封嘴?,一人痛苦———无法坐起来!,一个说法——骨髓搞科研!
患者被医院盗取骨髓用于科研
患者被医院盗取骨髓用于科研
林虹就是在这里做的手术

     为林虹做手术的医院。

    林虹就是在这里做的手术

    手术中 谁偷了我的骨髓

    一场鲜为人知的“骨髓盗取”,一个医院公开的秘密,此后,“骨髓盗取”实施者升迁的升迁,执医的执医……本报记者前后花费近3个月时间,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本报呼吁有关部门本着对事实和法律负责任的态度,对这起“骨髓盗取”事件进行公开调查,同时,本报也愿意把此事件作为撩起医疗界黑幕冰山一角的序曲,继而开通相应热线电话024-86268636,征集类似新闻线索。

    在即将得到真相的时刻,黑暗是如此扣人心弦,揭开黑幕,是我们共同的期待……

    是一个匿名电话,使“骨髓事件”浮出了水面。

    “我举报,在一所著名医院,一个著名医生盗取了患者的骨髓……”3个月前一个阴冷的午后,电话中传出这个低沉的男中音。

    伴随着这名男子的叙述,一起骇人听闻的骨髓盗取案在我们面前拉开了帷幕……

    一次计划———有人偷骨髓?

    “这块髂(音“恰”)骨移植后,遗留在上面的‘针眼儿’将从此消失,进而达到‘查无实据’的效果,因此,这实际上是一次有计划的‘盗取’。”

    举报者说,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即沈阳市第八人民医院、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手外科,曾经收治过一名因车祸造成腿伤严重的患者。在一次手术中,患者被全身麻醉后,手术室突然走进一名其他科室的医生,这名医生手提特制针头。

    毫无知觉,这名医生从患者躯体中抽取出相当数量的骨髓后离去,随后手术照常进行。

    举报者说,这名手外科医生抽取出的骨髓,后来被其科室运用到“骨髓干细胞体外培养”实验中。

    举报者说他是出于愤慨,才把听说到的内容和盘托出,并指明其间的利害关系:

    一、这名医生在抽取骨髓前,并没有向患者家属打过招呼;

    二、这名医生的行为,没有征得过患者本人的同意,相反,他选取特定时间———即患者麻醉后才实施抽取,其目的就是想使患者察觉不到,因此,该行为可以视为“盗取”;

    三、为了掩盖自己的“盗取”行为,这名医生有选择地寻找特定部位来抽取骨髓———患者当时迫于病情,需要把左胯部的髂骨移植到小腿,这名医生的盗取行为就选择在左侧髂骨,目的是这块髂骨移植后,遗留在上面的“针眼儿”将从此消失,进而达到“查无实据”的效果,因此,这实际上是一次有计划的“盗取”。

    举报者表达了自己的愤慨,“难道为了做实验,就可以干违法的事儿?”

    在那个深冬,电话另一端这低沉的男中音,以及这令人心悸的“盗取”行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9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