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90690
调查警号:鼓励孩子户外活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4日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调查向社会、家长和老师发出警号

    鼓励孩子户外活动心理问题及时疏导

    随着经济快速增长、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学生健康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学生新的健康问题已经出现。意外伤害成为学生的主要死亡原因。肥胖和超重比例正在上升,视力不良率也在上升。学生心理卫生问题和健康危险行为不容忽视,如吸烟、酗酒、药物滥用、离家出走、自杀、暴力、犯罪、HIV/AIDS等。因此,根据儿童少年疾病谱的变化,以青春期少年为重点,开始对诸如吸烟、酗酒、药物滥用、意外事故、暴力伤害、自杀、不良生活方式、网络成瘾、不良性行为等健康危险行为的预防和监测;根据许多成年期疾病在儿童期即有先兆表现的特点,从定期检测、健康知识宣教和培养良好生活习惯角度,开展对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成年疾病的早期预防十分必要。

    2005年,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学校卫生工作人员,历经一年的努力,完成了“深圳市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现状”专题调研。深圳市预防医学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学校卫生科副科长周丽介绍,此次调查选取深圳市19所大、中学校在校学生3979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涉及7个方面:学生基本情况、饮食相关行为、运动锻炼相关行为、伤害相关行为、物质成瘾行为、网络成瘾行为、易导致意外妊娠和性传播疾病的行为。调查结果显示,我市青少年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危险行为,它们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威胁,需要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偏食不锻炼易长胖

    爱吃洋快餐男生不爱吃早餐

    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黄金时期,大中学生的日常饮食情况是否科学合理?周医生和疾控人员的调查发现,孩子们的饮食存在误区,普遍爱吃洋快餐,喜甜食,而有相当多的男生不爱吃早餐。调查的数据显示:受调查的学生过去7天里每天吃甜点1次以上的占26.9%;在西式快餐店吃饭的占43.6%;不喝牛奶或豆浆的占10.9%;2.6%的学生不吃早餐。相对于女生,更多的男生在一周内没有喝过牛奶和吃早餐;而女生则更喜欢吃甜食。在过去30天里喝汽水饮料每天2次以上的占9.9%,而且男生比女生更喜欢喝饮料。在初中、高中、职中及大学四种不同类型的学校中,大学生的饮食习惯不如初中及高中学生规律。调查还发现,学生们偏食情况也不容乐观,有40.7%的孩子讨厌吃某种食物。

    两成学生一周内运动不到1小时

    现在的学生不爱运动,却把更多的时间花在看电视或是玩电子游戏上。医生们在运动锻炼相关行为调查中发现:过去7天里有21%的学生每天运动量未达到1小时,而有43.9%的学生每天看电视的时间超过2小时,36.3%的学生每天的上网时间超过2小时,34.6%的学生每天玩电子游戏的时间超过2小时。这其中,职业中学的学生比普通高中和初中的学生更甚。
, 百拇医药
    不进食乱催吐滥用方法减肥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爱运动,深圳的小胖墩越来越多。据深圳有关调查显示,深圳市中小学生肥胖症检出率为12.2%,已超过发达国家水平。爱美的学生们减肥的方法可谓是五花八门。周医生指出,这次调查中发现,过去30天里有1.3%的学生擅自服用减肥药,为减肥连续24小时或更长时间不进食占1.2%,为减肥刻意吐出食物占1.1%,19.6%过去30天里为减肥减少某食物的摄入量,只有23.2%在过去30天里为减肥而锻炼。在减肥的行为上,女生比男生严重;而在年龄层上,大学生的减肥行为明显高于中学生,而且更极端。

    专家点评:随着居民生活富裕,物质供应丰富,各种软饮料、方便食品、中西式快餐的大量兴起,使居民饮食方式和习惯有较大改变。以往人们认为,不管孩子爱吃什么,只要吃饱了就能满足孩子的正常发育。其实不尽然,孩子的正常发育需要合理全面的营养,如偏食或盲目摄食,都可能引起孩子营养的不平衡。现代营养的原则应为:食物品种多样化,做到粗细、荤素、干稀搭配;各种营养素的提供应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标准,避免营养缺乏或过剩。
, 百拇医药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营养专家指出,青少年正在长身体的阶段,必须做到“进出平衡”,即摄入的营养和消耗的热量平衡。应该多吃一些动物和植物蛋白,如豆制品、瘦肉、鱼虾、奶、蛋等,多吃水果和蔬菜,少吃“垃圾食品”(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垃圾食品有:油炸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方便面和膨化食品等方便食品,以及冰淇淋等冷冻甜食、烧烤类食品等食品,它们既易引发肥胖,又会造成营养不良)。要注意适量的运动,每天的运动时间应保证在1小时以上,运动量以达到心跳加快,微微出汗的程度为宜。此外,减肥一定要科学和循序渐进,不要想着吃减肥药一蹴而就。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人有重晚餐不重早餐的现象,这是一个误区。早餐不仅要吃,还要吃好,牛奶和豆浆中含有青少年发育所必须的乳脂肪、钙、人体所需的八种氨基酸等等一系列丰富的营养,对提高体质很有好处,应在早餐中增加。正常人一天饮食的能量分配应该是早餐、午餐、晚餐分别占到30%、40%、30%,而控制体重的理想饮食方式是早、午餐吃得较多,晚餐吃得较少。

    老师家长要介入学生心理问题

    今年2月4日农历大年初七的中午,在深圳某重点高中读高一的一名男生在家中上吊自杀身亡,他没有写遗书,只在书桌上留下了一首《红楼梦》里的《黛玉葬花词》。据介绍,这名同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一直想考北大清华。据同学反映,他有时会说一些没来由的话,并谈起过自杀的问题,而同学们都没有太在意。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