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902
鸳鸯为何宁死“不跳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5日 中国管理传播网
工资不是万能的,找到家的感觉,有一个好归宿
     作者:海阔

    《红楼梦》里,伺候贾母的鸳鸯有一个鲤鱼跳龙门的机会:嫁给贾赦当姨娘,由一个奴才变成一个体面的主子,可她却以死相拼,推掉了这段“美姻缘”。鸳鸯从一个“普通员工”一下子可变为“领导层”,这是许多人削尖了脑袋争夺的一件美事,鸳鸯是贾府灵魂人物--贾母身边的得力干将,才貌双绝,为何这般没有心机呢?

    现在,许多人如同得了跳槽综合症,生命不息、跳槽不止,鸳鸯的“反常”举动值得我们三思。

     工资不是万能的

    鸳鸯到了贾赦那里,收入会由当丫鬟时的一两变成二两,吃穿用度自会鸟枪换炮。但如果从“福利待遇”上来看,离开贾母反会明升暗降。

    在贾母那里,鸳鸯并没有滥用自己的权力,“他还投主子们的缘法,也并不指着我和这位太太要衣裳去,又和那位奶奶要银子去。”但以她所在的位置,吃穿用度自是和贾母相差无几,且能经常得到贾母及其他主子的赏赐,加起来,也不会比做姨太太少到哪里。所以,收入方面,贾赦对鸳鸯没有多大诱惑力。

    作为一个现代人,在跳槽前,一定要向鸳鸯学习,在收入上算清帐,眼睛不能只盯在那些拿到手里的钱,还要考虑公司的“软”情况,如:福利待遇、人脉关系、灰色收入、能力提升、公司是否有较好的培训、工资增长模式是否合理、自己有无快速增薪机会、跳槽对是自己的职业归划有何利弊……这些“身外之物”对一个员工的长远发展是极其重要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