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8984
北京友谊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急性肠衰竭研究获进展
     本报北京讯 记者徐亚静报道 日前,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王宝恩、张淑文教授等历时30余年完成的“急性肠衰竭中西医结合诊断及临床疗效研究”,获得了2005年度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研究率先提出重症感染并发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的中医证秃?br>肠衰竭辨证要点,提出了MODS时肠衰竭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标准。通过临床研究证实中医通腑疗法能够有效治疗MODS,并研制出对急性肠衰竭有显著临床疗效的通腑颗粒。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该病开辟了一条有效途径。

    肠衰竭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肠道消化吸收障碍、肠道运动功能减退、肠屏障功能受损,从而发生肠道细菌过度繁殖和/或菌群失调,细菌及内毒素易位,最终诱发、加剧MODS。研究证实,MODS时肠衰竭的发生率为43.1%~63.3%,发生肠衰竭的MODS患者较未发生肠衰竭的MODS患者病情重、病死率高。

    研究人员自1974年以来,运用“下法”治疗急性感染及感染性MODS,取得显著临床疗效,并逐步认识到“下法”有利于防治感染性MODS,可以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病死率。此后,在1985年至1992年间,通过对225例感染性MODS病例的观察,总结出MODS急性肠衰竭的主要中医证型分别为实热证(100%)、血瘀证(60.4%)、胃气上逆腑气不通证(46%)、厥脱证(23%)。在1993年将之与西医学的肠衰竭诊断标准相结合,创立了该病的中西医结合诊断标准。

    在此期间,他们根据“肺与大肠相表里”“六腑以通为用”及“急下存阴”等中医理论,提出以大黄为主,通里攻下的通腑治疗新方案,将感染性MODS病死率降至28.4%。1995年他们依据这一成果,研制成通腑颗粒。此后,他们通过临床研究证实,该药可从多靶位治疗急性肠衰竭,可保护肠黏膜屏障的完整性、促进胃肠运动功能、显著改善肠道菌群紊乱,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明显减轻MODS患者内毒素血症,降低重症感染患者MODS的发生率,改善预后。动物实验证实,通脏颗粒的作为机理为加快休克实验大鼠肠道推进、增加休克实验大鼠胃肠电的频率、提高休克实验大鼠胃Φ绲恼穹甘⒓跎傩菘舜笫笃鞴傧妇莆弧?br>(徐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