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理论
编号:11126856
中医药与免疫(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6日
     以后继续用皮质酮大鼠模型观察温肾复方右归饮及自拟命门合剂的调节作用,并用自拟温肾复方补肾益寿胶囊、寿而康观察其对老年人及老龄鼠的调节作用〔s-el。结果这四个含有仙灵脾的温肾复方在肾阳虚证与老龄者的临床与动物实验中,均显示可以明显改善其NEI网络功能。

    为了解单味仙灵脾在复方中的地位,曾以老年鼠模型和地塞米松造成NEI网络抑制模型fsl,都采用寿而康复方(含仙灵脾)和单味仙灵脾灌胃14天后断头处死,取肾上腺细胞做体外培养,并测定Cor-trosyn(人工合成ACTH)刺激前后的培养液中皮质酮含量。在两种模型的实验中,可见寿而康复方和单味仙灵脾皆能显著提高皮质酮对。mvs”的反应值,两者之间无统计学差异,提示了在温肾复方提高肾上腺皮质功能实验中仙灵脾的重要作用。

    另一项实验以淫羊蕾及其提取物总黄酮(EF)和多糖(En)在模拟“肾阳虚证”的皮质酮模型大鼠上,分别观察其对神经内分泌和免疫系统的作用[[910结果表明淫羊鳌水煎剂对HPA轴和细胞免疫均有明显改善,EF除对HPA轴有明显改善,对细胞免疫亦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作用,而EPS对HPA轴并无任何作用,仅对细胞免疫有改善作用,由此提示EF比EPS对NEI网络具有更广泛的作用。
, 百拇医药
    细胞凋亡是一种受多基因严密调控的生理性细胞死亡过程,在多细胞生物体正常发育及细胞自稳态维持中起重要作用,在免疫系统的作用尤其重要。T细胞过度凋亡是免疫功能下降而致病的重要机制,亦是免疫衰老的一个重要标志。近年,我们进行了补肾复方干预老年人及老年大鼠T细胞凋亡从单基因调控到多基因调控的研究〔10.111,结果表明补肾复方能明显改善老年人与老年大鼠T细胞的过度凋亡,并使高表达的促凋亡Fast基因转录下调;同步研究T细胞凋亡相关基因群,表明两个补肾复方(右归饮和补肾益寿胶囊)都能下调促凋亡基因FaSL, TNFRI,上调抗凋亡基因Bcl-2的转录,从而降低老年期T细胞的过度凋亡,这是补肾法所特有的调控模式。

    鉴于两个补肾复方仅淫羊蕾为共有,又因EF比ElS作用更为全面[[91,故以比老年大鼠模型快捷方便的皮质酮大鼠模型,设EF与两个补肾复方进行比较[121。结果表明EF与两个补肾复方对于皮质酮大鼠T细胞过度凋亡均有明显下调作用,而且下调促凋亡FasL,TNFRI基因的mRNA表达,上调抗凋亡Bcl-2基因的mRNA表达,从而重塑基因平衡及降低凋亡启动酶Caspase8、执行酶Caspase3的活性方面都具有完全相同的调节方式与结果。由此看到在T细胞凋亡及其基因调控过程中,EF可以完全代表两个补肾复方保护NEI系统,拮抗外源性激素对T细胞的抑制。而且显示在皮质酮大鼠模型上,EF与两个补肾复方在调控T细胞凋亡相关基因方面与老年大鼠模型上所见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最近我们利用26月龄老年大鼠模型和基因芯片技术〔131,通过与青年大鼠HPAT轴基因表达谱比较,并分别比较EF、补肾及活血复方对老年大鼠HPAT轴基因表达谱的影响。结果显示EF是通过NEI网络下行通路这一模式而激活免疫系统,而且诱导一系列免疫效应信号通路,并逆转了功能对立的各个凋亡与增殖调控基因的表达,从而重塑基因平衡,再一次体现EF延缓免疫衰老的分子水平上的阴阳平衡。

    从中医临床着手,以中医理论为指导,及时采纳现代医学中符合整体观的理论和先进的检测手段,发挥中医整体调节的优势,对于研究中医药的免疫作用及机理将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4参考文献

    1吴朝栋,李鸣真,张艳萍‘al.中药热毒清对内毒素DIC家兔血浆肿瘤坏死因子a、白细胞介素6水平影响的研究【Jl.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5;15(6):356-358.

    2王文俊,吴咸中.化解冲剂对脓毒症大鼠神经肤及细胞因子的调节作用〔J].中国免疫学杂志,1997;13(2):84-86.

    3沈自尹,胡国让,许德盛,et al.补肾和健脾在延缓衰老作用中的对比研究〔Jl.中西医结合杂志,1987;(10):584-587.,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