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960313
中医养生 低温养生=傍晚浇花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6日 《时尚健康》
中医养生低温养生=傍晚浇花,中医养生 低温养生=傍晚浇花
     中医养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顺应天时,地利,而后人和。女人是阴,在冬天这个滋阴天,每个会养自己的女人都不会错过。

    低温之下,最宜养生。这就像给一棵干渴待饮的植物浇水,什么时间最好?春夏阳气盛,养阴犹如中午浇水,会被蒸发浪费掉大半,而如果傍晚浇水则不但蒸发减少,还可以兼得夜露补充。在冬季阴气旺盛、阳气衰微的时候蓄养阴气,犹如天助。

    因此说,低温养生,就好比傍晚浇花。冬季在中医里是"藏纳"的季节,是养精蓄锐天,此时养生的目标就是养阴。"阴"就好比我们体内的一种"功能液",低温时最宜进补,特别是那些功能液先天缺乏或者后天过度挥霍的人。

    最需要低温养生的人

    1.阴虚的人 这类人怕热,常常表现为五心(手心、足心、心口)发热。低温可以使身体温度降低,阴气得以涵养。

    2.脑力工作者 大脑最怕热。冬天的夜晚阴气重、温度低,这种偏低温状态最有利于大脑工作。

    3.女性 女性一生都离不开阴的养护,中医所说的"阴"包括女性体内的所有液体物质,如唾液、血液、消化液、眼泪、阴道分泌物。这些 "阴"的充足与否,决定着个体是否健康,尤其是20~40岁之间的女性,如果"阴"保养不当,一生都会身体不适。

    小测试:你"阴虚"吗?

    1. 虽然秀发如丝,可是发梢经常开叉;

    2. 经常觉得脸上皮肤干燥、皴裂;

    3. 有时候觉得眼睛干涩,甚至疼痛;

    4. 嘴唇常发干起皮,可以撕下来,或是口腔溃疡反复发作;

    5. 经常觉得口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