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预防保健
编号:10990556
补种乙肝疫苗下月开始 判断是否应该补种有四条标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6日 水母网
     昨日,晨报报道了“15岁以下儿童可以免费补种乙肝疫苗”的消息后,许多市民打电话询问相关情况。记者就此咨询了市防疫站。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查漏补种从3月份开始,补种的对象为烟台市辖区内(包括各县市区)常住人口及流动人口中15岁以下没有全程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儿童,已经接种过三次乙肝疫苗的儿童不在本次补种范围之内。

    补种所需的疫苗及注射器均由省疾控中心统一划拨,除1991年1月1日———2001年12月31日间出生的儿童,需收取1.5元/针的劳务费外,2002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收任何费用。

    工作人员提醒,为了准确判断应该补种疫苗,希望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和当地预防接种门诊,做好儿童摸底调查工作,确保所有儿童都能全程接种乙肝疫苗。补种地点为各预防接种门诊或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

    根据省卫生厅和教育厅通知在接种乙肝疫苗同时,对8个月-15岁儿童开展腮腺炎疫苗的查漏补种工作。由于腮腺炎疫苗是二类疫苗,属于自费、自愿接种疫苗。家长可以根据自愿选择是否接种。市民也可就近咨询当地的接种门诊。

    [链接]

    是否接种过乙肝疫苗判定标准有4条:

    一是根据儿童接种证上接种记录进行判断,接种证上有明确记录者作为已经免疫儿童,不属于漏种儿童,不需要补种;二是根据各预防接种门诊的原始登记,有记录者视为已经接种;三是根据儿童家长回忆或接种乙肝疫苗时有关部门的发票,有3次接种史者,不需要补种;四是无任何证据且家长记不清者,视为未接种,属于本次接种对象。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