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癌症知识
编号:11011490
“彩色”小痣危险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老李的右脚面上长了一粒绿豆大小的黑痣,两个月前,突然黑痣发痒,并且肿胀至黄豆大小,但这些变化并没有引起他和家人的注意。紧接着几天内,老李的小腿、大腿都肿了起来,硬如橡皮,大腿根部还出现了肿块。到医院检查发现“黑痣”周围有三粒“小痣”,腹股沟淋巴结明显增大,病理报告显示为黑色素瘤伴淋巴结转移,由于错过了宝贵的手术机会,病情已迅速恶化。

    老李的悲剧提醒大家,即使是一粒小痣也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痣,又称色素痣,多指长在皮肤上青色、红色、黑色或褐色的斑块。只要不影响美观,多数人都不会特别留意它的变化。殊不知,恶性黑色素瘤多源于色素痣,并且男性多于女性,好发于上、下肢、躯干、头颈部。因为黑色素瘤恶性程度高,很容易发生转移。因此,如果色素痣出现以下情况,必须引起重视:色素痣发生在手掌、足底或口唇等经常受摩擦的部位;色素痣骤然增大,色泽不断加深;边界模糊,色素呈放射状扩展;局部发痒、疼痛或毛发脱落;表面破损、出血或形成破损、出血、溃疡;病变周围出现色素环、色素小点等,应尽快去就医。

    (曹甫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