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诊断治疗
编号:11011549
“同药异名”知多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健康时报》 2006.02.27
     糖尿病人常常被五花八门的药名弄得一头雾水,有的病人将换了名字的老药当成新药,有的病人将商品名不同的同一种药物认为是两类药物而联用,导致不良后果。因此,糖尿病人很有必要了解药品命名的相关知识。

    要明确的是,同一种药物的商品名可以有很多个,但通用名(或化学名)只有一个。因此,只要记住所用药物的通用名,在选用药物时就不会发生上述错误。现将临床常用口服降糖药的通用名及商品名汇总如下:

    格列本脲:优降糖、格列赫素、达安辽、达安宁等。

    格列吡嗪:美吡达、迪沙片、秦苏、优哒灵、安达、美迪宝、利糖妥、麦林格、灭糖尿、灭特尼等;瑞易宁控释片、唐贝克控释片。

    格列喹酮:糖适平、克罗龙。

    格列齐特:达美康、列克、甲磺吡脲。

    格列美脲:亚莫利、圣平、圣唐平、普唐苹、万苏平、迪北、伊瑞、佳和洛、力贻苹、安尼平、糖酥、阿迈瑞等。

    瑞格列奈:诺和龙、孚来迪。

    那格列奈:唐力、唐瑞。

    二甲双胍:甲福明、降糖片、迪化糖锭、格华止、美迪康、君力达、君士达、力克糖、倍顺(缓释片)。

    苯乙双胍:降糖灵、苯乙福明。

    罗格列酮:文迪雅、太罗、维戈洛、爱能、圣奥等。

    吡格列酮:艾汀、瑞彤、卡司平、顿灵。

    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

    伏格列波糖:倍欣、伏利波糖。

    (王建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