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664
怎样对付烦人的雀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9期(总第1046期 2006.02.27)
     问:我是一个十八岁的少女,大好的青春年华里,我却因为一脸烦人的雀斑而羞于见人,用了好多祛斑霜都没什么满意的效果。请问,雀斑是怎样形成的,有什么办法治疗吗?

    云南读者 李某

    答:雀斑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女性由于雌激素的原因,长雀斑的人数也比男性多。雀斑的形成主要是由于皮肤表皮基底层的黑色素细胞生成的黑色素过多所致。而黑色素是肌肤因避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而自行产生的一种物质。

    为了防治雀斑,平时应避免阳光和紫外线照射。如果长时间在太阳下活动,应戴上阔边帽和墨镜,并且在脸上涂上防晒霜以避免雀斑加深或皮肤晒伤。要有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合理而均衡的饮食习惯,多食用富含维生素E及维生素C的食品。

    雀斑一般较难彻底根治,实践证明用各种面膜或化妆品难以根除雀斑。目前常用各种外科方法治疗雀斑,如药物剥脱法、液氮喷雾冷冻治疗法、电离子治疗法、磨削美容术等。因为雀斑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表皮或真皮浅层,如果是有经验的医生操作,可获得较好的效果而不留疤痕。

    近年来临床应用各种新型激光治疗雀斑。如超脉冲激光,它针对黑色及咖啡色色素,雀斑吸收这类激光并被分解。当色素渐渐被身体吸收时,颜色也随之变淡,从而达到彻底治愈的目的。Q开关激光只摧毁雀斑色素颗粒,对正常皮肤无损伤或损伤非常小。另外,翠绿宝石染料激光、红宝石激光、Q-YAG激光等对雀斑都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雀斑治疗后,少数人仍有淡淡的痕迹,有的人痕迹甚至在短时间内颜色反而加深,这种现象叫色素沉着。当然,多数色素沉着可在数月内自行消退,这是皮肤对治疗产生的一种反应。为使治疗效果更好,治疗后应避免日晒,同时服用维生素E及维生素C等抗黑色素生成的药物及食品,定期面膜护肤会缩短色素沉着期, 百拇医药(陈岩 皮肤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