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了解脂肪肝
编号:10942235
当心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误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4期
     肝脏对糖类、脂类、蛋白质、维生素和激素等物质的代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以脂肪代谢尤为密切。正常肝脏的脂肪含量约占肝脏重量的3%~5%,若超过5%、甚至达到50%,就会形成脂肪肝。脂肪肝有很多类型,虽然最常见的是营养性(特别是营养过剩性)脂肪肝和酒精性脂肪肝,但也有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脂肪肝、内分泌性(如糖尿病性)脂肪肝、药物性脂肪肝、妊娠性脂肪肝和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等等。这几种少见的脂肪肝除了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而外,均不难辨识,误诊误治的情况也就不多。那么什么是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该如何治疗呢?

    所谓营养不良性脂肪肝,是指营养物质摄入不足或吸收不良,不能满足机体需求时,便会影响脱辅基蛋白及磷脂的合成,致使脂蛋白生成不足。与此同时,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储存脂肪动员增加,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超过脂蛋白的转运能力而沉积于肝内,就会引发营养不良性脂肪肝。这种情况好发于饥饿年代,亦可见于重度慢性肠炎(如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等)和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如果一个人长期素食不见荤腥,或厌食,同样也会发生营养不良性脂肪肝。其临床表现与其他原因引起的脂肪肝类似,轻者可无症状,中、重症多呈非特异性慢性肝病症状。化验血糖、血脂均不高,但B超、CT检查有典型脂肪肝改变。对这种类型的脂肪肝不能限制营养物质摄入,需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饮食半年,无需药物治疗,其脂肪肝大都可以痊愈(康复)。若不加分析,盲目限制营养摄入,并用降脂药物,势必会加重病悄,不能不引起病人、家属和医护人员的足够重视。D2, 百拇医药(伏新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