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延年益寿 > 健胃
编号:10951372
健胃去湿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通天术士
     广东人非常注重饮食的调理,随四季变化而有所侧重。南方春天潮湿恹闷,如果冰冻、甜食吃多了,脾脏运作有所阻滞,体内的多余水分无法全部排清,这就形成所谓的“湿重”。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已经进入“湿重”行列,可以看一下这段时间是否会总感觉倦怠、手重脚重、食欲下降,严重者甚至不想喝水,口有古怪甜味。不过,小孩子因甚为活跃,跳来跳去,出汗机会多,湿重的机会远较大人少,多数在感冒之后,才会出现湿困情况。我们请广东省药膳食疗专业委员会常委沈坚华主任中医师开了三张春天“去湿汤”的方子(按一人分量)。其中,白术、云苓、扁豆、当归、淮山、苡米有去湿之功效,多用在各类汤水中。除了喝去湿汤外,沈医生表示,日常饮食应多吃清淡食物,少吃冰冻、甜的食物,尤其不主张过多吃水果。

    扁豆苡米炖鸡脚

    材料:鸡脚100克、扁豆10克、苡仁10克、云苓6克、生姜1片

    功效:健脾去湿,舒筋活络。

    做法:鸡脚去衣洗净,在入汤前先“飞水”。再与洗净的药材一起放进炖盅内,加清水300毫升,隔水炖2小时,待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鸡脚最好选购瘦细的本地鸡脚,不要盲目追求“肉感”,因为汤所取的是鸡脚骨的营养和浓味。

    适宜人群:因脾虚湿重所致之胃肠炎而见大便泻者尤佳。

    慎食人群:无湿、阴虚体质类型、脾胃虚寒者等。阴虚者多表现为口干咽燥、便秘、手足心热。

    鸡骨草炖猪横脷

    材料:鸡骨草10克、蜜枣2个、猪横脷100克、生姜1片

    功效:清肝热,健脾胃。

    做法:将猪横脷洗净切块,鸡骨草拣去杂质洗净,与生姜、蜜枣一起放入炖盅内,加清水250毫升,隔水炖2小时即可。

    适宜人群:肝火盛、胃口差、口干咽苦、湿热腹痛、烦躁易怒者。

    慎食人群:脾胃虚寒、阳虚体质类型者。所谓阳虚表现为口淡泛青口水、胃寒怕冻、大便烂小便多且清。

    五指毛桃瘦肉汤

    材料:五指毛桃10克、瘦肉60克、生姜一片

    功效:益气固表、健脾利湿、舒筋活络、除痰止咳

    做法:五指毛桃挑去杂质后洗干净,加入瘦肉、姜片,加水300毫升,隔水武火炖2小时。

    适宜人群:口干口苦、怕热、泛渴喜饮、大便干结者

    慎食人群:实火实热、阳盛体质类型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