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9005
谁偷走了你的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7
     许多人常有这样的感叹:虽然增加了锻炼次数,补足了睡眠时间,搭配了丰富的饮食,可是身体还是被疾病威胁着。这时,就需要考虑是不是有窃取你健康的“窃贼”在作怪了。

    ■电脑“偷”走维生素A

    连续对着电脑工作3小时以上,视神经细胞就会缺乏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与视网膜感光直接相关。服用复合维生素,既能补充失去的维生素A,又可提供在维生素A缺乏时可转换为维生素A的β-胡萝卜素,以及B族维生素、维生素D等与视神经健康相关的维生素。

    ■酒精“偷”走维生素B1

    酒精要在体内正常代谢,必须有足量的维生素B1参与。因此,大量饮酒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不足。若不及时补充,将增大酒精对肝脏和中枢神经的危害。长期缺乏维生素B1则可导致心脏病变,危及生命。

    ■香烟“偷”走维生素C

    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据统计,每吸一支烟约消耗掉25毫克维生素C。如果是被动吸烟,维生素C的损耗量更大,可达50毫克。所以,有抽烟习惯的人应多吃西红柿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果是长期处于烟雾中的被动吸烟者,则最好每天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来自我保护。

    ■运动“偷”走维生素E

    在运动过程中,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氧的摄取量和消耗量均增加,进而导致体内自由基成比例增多。因此,身体不得不消耗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来对抗自由基。所以,在大强度运动后服用适量的维生素E很有必要。另外,维生素E还有减轻肌肉酸痛、防止衰老、防治慢性病的作用。

    ■高、低温“偷”走多种维生素

    人体体温调节需要维生素C的参与。在高温环境下,维生素C的消耗量会增加。同时,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可随汗液大量排出。在温度很低时,肾上腺激素分泌增多,维生素A、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等的消耗也会增加。

    ■咖啡“偷”走钙

    咖啡因会溶解骨骼中的钙。据测定,以每天喝两杯咖啡为标准,每多喝1杯,将造成8毫克骨钙流失。因此,嗜咖啡者应多吃豆类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或者在每次喝咖啡时用鲜奶代替咖啡伴侣,达到补充钙的目的。

    ■抗生素“偷”走正常菌群

    抗生素在杀死致病菌的过程中,也会杀死体内一些对健康有益的细菌,尤其是消化道的正常菌群,造成胃肠道内菌群失调。因此,在服用抗生素期间,应每天喝1杯酸奶,补充有益菌群。

    文/严双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