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0508
学校乙肝事件人心惶惶 学生安全谁有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南国都市报
     核心提示:

    最近在进行高考体检时,农垦中学一些高三学生被检查出携带乙肝病毒,消息传出后,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恐慌,有家长迁怒于学校食堂提供的公用餐具,很多学生不敢再到高中食堂用餐,曾经使用过公用餐具的学生缠着家长到医院体检。

    学生排队买饭菜

    最近几天来,连续有学生及其家长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电话反映,农垦中学一些高三学生在高考体检中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可这部分学生仍然在学生食堂吃饭。学生和家长们提出诸多疑问:是不是学生食堂出了问题?学生是不是在学校传染到乙肝的?在这种情况下,学生食堂为何还在使用公用餐具呢?

    学生反映:

    乙肝传闻把我们吓坏了

    该校一高二女生对记者反映,上周全校高三学生参加了体检,立刻便产生了“乙肝传闻”,这些传闻越听越怕人。很多同学猜疑,乙肝是传染病,得乙肝不会是在学校传染的吧?又听说乙肝是通过饮食传染的,于是大家越想越怕,因为学校食堂提供公用餐具,以前大家懒得洗碗,为图方便喜欢用公用餐具。大家最怕的是患了乙肝不能考大学,最近几天里,很多低年级的学生都给家里打电话,要求父母带自己到医院体检。还有学生对记者说,学校有两处食堂,初中部有一个,高中部有一个,知道高中学生被查出得乙肝后,很多同学不敢再到高中部食堂吃饭,宁愿走很远的路到初中部食堂吃饭。
, http://www.100md.com
    家长反映:

    孩子突然要求去医院验血

    农垦中学一位高二学生家长对记者说,她的孩子平时住校,上周突然往家打电话,让带其去医院验血,想检查是否得了乙肝。这孩子平时学习很用功,因为怕得乙肝影响考大学,最近几天来紧张得很。家长也跟着担心,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万一孩子染上乙肝,可是一辈子的烦恼。在家长的眼中,如果学校里真有很多学生得乙肝的话,学校便成了危险之地。

    与学生一样,家长直接把矛头对准学校食堂。有位家长说,她到学校看见学生食堂里公用餐具随便用,为此感到担心,虽然学校食堂有消毒柜,饭后对公用餐具进行消毒,可是由于用餐人数多,谁能保证学校食堂所提供的公用餐具会不会在一餐饭的时间内,还来不及消毒便循环使用?家长认为,很多学生都是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为安全起见,学生食堂不该使用公用餐具。甚至还有家长提出,最好安排得乙肝的学生单独住宿舍,与健康学生分开住。
, 百拇医药
    记者走访:

    高中生跑到初中食堂吃饭

    2月24日中午12点钟,记者来到农垦中学,这所学校设有两处食堂,一处为初中部食堂,一处为高中部食堂,两处食堂都明亮宽敞,看起来十分洁净。记者从窗口往食堂操作间里看,里面摆放着消毒柜等卫生设施。初中部食堂在校门口附近,高中部食堂在校园深处,由于校园很大,初中部食堂和高中部食堂相距好几百米远。记者从初中部食堂往高中部走的过程中,看到不少学生在初中部食堂用餐后返回高中部宿舍,他们对记者说,最近高中部风行“乙肝”传闻,大家怕传染上乙肝,都不敢到高中食堂吃饭了。

    当记者问这些学生,知不知道乙肝的传播途径时,几乎所有的受访者都说不知道。他们说,没看过这方面的书,也没听谁讲过这方面的知识。

    学校观点:

    公用餐具都经过严格消毒
, 百拇医药
    针对学校里的“乙肝传闻”,农垦中学后勤服务中心陈主任说,这所学校有好几千名学生,学生体检发现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是正常的。国家曾公布过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比例,携带乙肝病毒的学生人数并未超出这一比例。所以,学生和家长根本不用恐慌。

    该校学生科及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均称,学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学生食堂进行管理,食堂工作人员全都持健康证上岗,食堂所提供的公用餐具经过严格消毒,为让学生和家长们放心,学校常发动学生会成员进入食堂检查卫生。

    农垦中学两处学生食堂都提供公用餐具,初中部学生食堂所提供的公用餐具是不锈钢托盘式的,托盘一部分盛饭,一部分盛菜。该校高中部学生食堂所提供的公用餐具是一个不锈钢大碗,服务人员先给学生盛上一碗饭,然后再把菜倒在上面。该校后勤服务中心陈主任说:“我们一直提倡学生自备碗筷,但仍有学生图省事或不愿洗碗,喜欢使用公用餐具,如果食堂拒绝提供公用餐具的话,相当一部分学生会感到不方便,也会给看望学生的家长们就餐带来不便。”
, 百拇医药
    记者调查:

    学生食堂普遍提供公用餐具

    学生食堂能不能使用公用餐具?最近几天来,记者走访很多学校食堂,发现绝大多数食堂为学生大量提供不锈钢或瓷制公用餐具。在农垦中学,自带碗筷吃饭的学生并不多。高三的小胡同学说,他平时很难做到自带碗筷,觉得麻烦。有不少同学不喜欢洗碗,大家觉得使用公用餐具很方便。

    记者走访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高校食堂,发现自带餐具的学生更少。海大一些受访者对记者说,下课后,从教室到食堂要走很远一段路,从食堂到宿舍又要走一段路,谁愿意每天提着个饭盒走来走去?

    省教育厅:要提倡学生自备餐具

    记者从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了解到,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对学生食堂的建筑、设备与环境卫生等方面有严格要求,相关部门虽然没有下文规定食堂不能为学生提供公用餐具,但一直提倡学生自备餐具。
, 百拇医药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王处长说,有关部门对食堂提供公用餐具的情况曾非常关注,曾在会议上强调过,如果不具备消毒条件的话,一律不能使用公用餐具。根据规定,学生食堂餐具及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应保持洁净,使用后必须进行清洗与消毒,未经消毒的餐饮具不得使用。消毒后的餐饮具必须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备用。已消毒和未消毒的餐饮具应分开存放。

    王处长认为,食品卫生安全以预防为主,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他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昌茂学校小学食堂中毒事件现已查明是学生食用食堂提供的变质炒粉引起的,在调查中,有一部分学生自述,在吃炒粉时感到味道不对劲,但大家谁都没注意,而且把炒粉吃下去了。如果这部分学生具有较强的自我保护意识,大概就不会中毒了。

    至于家长们所提出的把乙肝病毒携带者分房另住等要求,王处长认为,卫生部并没要求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及乙肝患者进行隔离,相反,各方一直在呼唤避免歧视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 百拇医药
    防疫部门:预防乙肝最好办法是接种疫苗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所工作人员介绍说,在食堂吃饭一般不会传染乙肝。因为乙肝的传染途径与艾滋病传播途径相同,分别是通过血液、母婴和不洁性生活3种方式传播,所以通过吃东西大规模感染乙肝的可能性很小。由于大众不了解乙肝实情,以致乙肝患者被歧视的现象十分严重。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和感染病学分会共同发布的相关报告显示,一半人不清楚乙肝的传染方式,而错误地认为共同进餐会传染乙肝。在高三体检时发现乙肝表面抗原阳性,并不能说明是在学校里传染到的,因为这种病毒有很长的潜伏期,有些农村孩子出生时便携带有乙肝病毒,但因为从未体检过,所以一直未发现,直到征兵、升学前体检才会被发现。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认为,预防感染乙肝的最好办法是接种疫苗。(完)(许欣)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