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990529
心理不能“平衡”下的怨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7日 《中国时报》
     南方朔

    有时候,读一点用文言文写的古书还真是有用。它可以告诉我们,虽然古今物质条件不同,但论人品,今天烂官烂人却未必比古代更少。远古的烂官至少还知道切腹。今天的烂官则唯知鬼扯硬拗,讲烂语,做烂事。

    现在的人都以为只有日本才切腹,殊不知日本的切腹乃是师承自古代中国。远在封建共主的周代,人分统治阶层和被统治阶层,对于被统治阶层,用法律来约束;而统治阶级本身,则用标准更严的礼来规范。统治阶级是踩在人民头上的优秀阶级,既然优秀,那就用更严的标准证明给我们看啊!

    于是,那个时代普通老百姓犯下重罪,就会被拖出去砍头,陈尸广场让人警惕。而当统治阶级的八种人做出严重不对的事情时,就会要他到宫殿后面的角落一个房间里去自行了断,而后把尸体陈列在朝廷之上。古代人当然野蛮了一点,如果那种制度延续到今天,岂不等于总统府大厅都挂满一排大官,实在太不雅观。但尽管野蛮不雅,古人的严厉比起今天大官贪腐和搞各种BOT、浪费民脂民膏千百亿,仍兀自在那里狡赖硬拗,我倒更希望古代的不雅重现人间!

    对于这种事情,汉代大臣贾谊在《陈政事疏》里倒是做了很符合现代意义的陈述:统治阶级需要高度的自勉自励,不但要知耻知病,维护自己的尊严,更要藉此来维护整个统治阶级的尊严。如果统治阶级无能及犯错,也和小老百姓一样,脚镣手铐,拉拉扯扯拖出去砍头,这那有个样子?因此,统治阶级之死,必须「闻命则北向再拜,跪而自裁,上不使捽抑而刑之也」。这是补救尊严的最后手段。

    而我们不要以为统治阶级的这种自我严格要求在西方就没有,远自中古起,人家骑士时代,即对骑士的养成凌厉至极。骑士要学会骑马、跳涧、格斗;也要学诗、读经,而更重要的则是学做君子的荣誉制度。做了不荣誉之事,自行了断也是常事。由骑士而神士,要做上流人,必须先学会做上流事和上流行为。

    因此,前几年意大利肃贪,有十几个涉嫌的政客及大商人都自行了断,向社会谢罪。前两年,日本有对养鸡场主人夫妇,由于把病鸡出售被发现,留下忏悔书而自裁。大陆有个县里的统计局长,因为假造政绩报表,也自杀以表达羞愧。每当知道此类犯错自裁事件,我都会为他们献上祝福,相信他们都因此而得到了终极的自我救赎。

    写这篇短文,当然不是在鼓励大官自杀啦。只是今天台湾有太多自杀的小老百姓,但对国事日非稍微觉得不好意思的大官却一个也没有。这种心理的不能平衡,又岂是我一人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