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0475
四川提出将医疗服务向社区特困人群倾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8日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钟紫微】

    昨日上午,2006年四川省卫生工作会议在金牛宾馆召开。会议提出要努力建设节约型医疗卫生事业,探索各项措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副省长刘晓峰在会上说,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将服务重心向社区特困人群倾斜,为其提供方便、快捷、价廉的服务。

    从根本上解决“大处方”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群众最强烈的呼声,刘晓峰指出,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既有经济发展滞后,群众个人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也有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卫生投入和资源总体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适应新形势的问题,更有医院不正之风的问题。

    刘晓峰指出,必须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立性质,逐步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投入补偿机制,同时,改革公立医院内部运行机制,规范公立医院收入和分配,使公立医院的经济收入与职工福利分配脱钩。积极推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实施医疗费用清单制,建立医疗机构诊疗检查互认制,实行医疗收费信息披露制,积极探索病种收费制等,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医疗负担。进一步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大处方”、滥检查等违规医疗行为,切实保障患者权益。

    探索实施检查“一单通”

    目前,由于大医院不接受小医院的检查报告,患者转到大医院后,又要重新检查一次,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费用。会议要求,要严格管理医务人员分配制度,坚决打击科室承包、开单提成、小金库等违规行为;各级医疗机构要积极探索诊疗检查“一单通”(让大医院接受下一级医院的检查报告);建立按病种收费、医疗信息公开、住院费用查询、医生处方定期评价等制度,防止乱检查、乱收费、乱开药的发生。记者 钟紫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