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181470
男性骨质疏松要重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3.01
     近年来,中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自发性骨折发生率有逐渐增高趋势。这种自发性骨折往往是在跌倒时发生,有时仅因轻微碰撞,甚至只是由于动作稍大一些就有可能引起骨折。老年人的这类骨折以髋骨和椎骨较为常见。

    中老年男性与老年女性相比,女性骨折发生率明显高于男性。尤其是与自发性骨折相关的髋骨骨折和椎骨骨折更为突出,其比例分别是3:7和2:8。尽管老年男性自发性骨折率偏低,但对个体来说则是极大的损伤,并因此带来极大痛苦。因此,在重视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防治的同时,亦不可忽视对老年男性骨质疏松的有效防治。

    一般情况下男性骨常常是从40岁后就开始出现骨钙的丢失和骨密度下降,但这种丢失速度缓慢,丢失量很小,相对稳定,每年不足1%,且一直持续到70岁也没有太大变化。而女性则与男性相反,虽然比男性要晚将近十年,但发展很快,特别是在最初几年中丢失量大,每年可达3~5%,到了60岁已与男性大致相同,而到了70岁则显著高于男性。这也就是为何老年女性骨质疏松要比老年男性更加严重,自发性骨折发生率显著为高的原因所在。但不可忽视的是,男性骨质疏松的发生除与增龄有关外,还有一些很少发生在女性身上的危险因素,如酗酒、吸烟、慢性阻塞性肺病、消化性溃疡和男性性功能减退等。这些危险因素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骨量丢失,使得老年男性中仍有较高的骨质疏松发生率值,同样存在引起自发性骨折的较大危险。

    防范老年男性骨质疏松及其自发性骨折,必须从以下三点加以干预。首先,要彻底戒烟和避免过度饮酒,加强运动锻炼。注意从40岁以后坚持天天锻炼,如步行、慢跑、游泳、骑车等,以延缓骨量丢失速度。其次,对上述提到的几种慢性疾病,必须加强防治环节,争取治愈或有效控制,以免其成为加重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此外,老年患者还要注意尽量避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因为这类激素久用可促使骨钙丢失加速,骨量减少明显,是不可忽视的骨质疏松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第三,增加饮食中的维生素D和钙元素的含量,多吃一些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老年男性最好每天都喝500ml左右的牛奶,吃1个鸡蛋,每周都有一些瘦肉,鱼虾及海产品等肉食品,做到荤素搭配,避免单纯素食。这样、通过饮食增加蛋白质摄入,补充机体所需维生素D和钙元素,加上适宜运动锻炼,可较好延缓骨量丢失速度,对预防骨质疏松和避免自发性骨折具有重要防治作用。

    作者:陕西省宝鸡市卫生局魏开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