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058
“定向找商”初见端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4期(总第2277期 2006.03.01)
     案例:

    2003年,一家制药企业新推出了一种肿瘤治疗产品,成为国内第三家推出此类产品的企业。此前生产此药品的两家企业,一家是德国公司,采用自建办事处的方式进行销售,另一家是国内企业,采用代理的方式销售。

    为了尽快占领市场,这家企业决定采用代理的方式销售。但是,如何快速寻找合适的代理商,成为该企业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

    最后,这家企业没有采用传统的“媒体广告+药交会”的方式寻找代理商,而是采用了“定向找商”的方法。

    首先,他们找到了该产品销售情况最好的浙江地区的一位代理商,利用更具吸引力的产品价格和更完善的服务,使该代理商转做他们的产品。接下来,通过代理商之间的口碑传播,浙江省和江苏省的十几个做此类产品的代理商都转做他们的产品了。如此一来,他们首先就在消费能力最强的江浙市场上打开了局面。

    此后,在另外一些地区,他们通过当地的药品批发企业,寻找到了当地做该产品的最具实力的代理商,依然是通过价格和服务优势,完成了代理商的置换。这样,他们很快在全国多个地区找到了代理该产品且较具实力的商家,并借助他们迅速打开了市场。目前,他们已经占有该产品40%以上的市场份额,成为该产品的领导品牌。

    分析:

    传统的招商模式是“媒体广告+药交会”。起初这种方式还非常有效,但随着中国药品营销环境的变化,这种模式的缺点逐渐凸现:其盲目性大,投入费用较高。同时,由于药品生产成本的提高和终端价格的下降,以及医院招标等因素带来的影响,药品的利润空间被压缩,这就要求药品招商更要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在这种情况下,一种方便、快捷、准确、高效,又相对节省的招商方式成为很多企业的迫切需求——“定向找商”应运而生了。

    所谓“定向找商”,就是指在短期内,企业目标明确地去主动寻找代理商,完成市场占有过程。以上案例中的企业正是这样做的。

    通常,企业主动寻找代理商的方式有三种,除了案例中运用的置换重点地区的品牌代理商,形成榜样效应以及通过商业企业寻找代理商以外,还有一种经常被采用的方法,就是通过拉拢竞争对手企业中离职的市场销售管理人员,寻找代理商。因为处于这一位置的人员是最清楚市场情况的,对代理商的情况也最了解。而且,很多时候,这些人离职后想自己当老板,他们自己也很有可能成为该领域的代理商。

    除了“定向找商”外,通过网络寻找代理商或者通过短信群发的方式寻找代理商,都是新的药品营销环境下出现的快捷、经济的“找商”方式。

    当然,这些新的模式也对代理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实力强、规模大的品牌代理商将拥有越来越多的客户,规模小、实力弱的代理商将逐渐被淘汰,从而完成代理商队伍的整合和更新换代。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4期, http://www.100md.com(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