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博士伦护理液风波
编号:10990422
南京博士伦护理液悄然撤柜 两位消费者成功退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扬子晚报
     昨天,关于博士伦护理液在新加坡和香港可能引发角膜炎的报道已经影响到了南京博士伦相关产品的销售,记者昨天在该市包括明亮、诚得利等较大规模的眼镜店看到,博士伦护理液已经被营业员撤下柜台。

    记者昨天上午在位于南大校区旁的南京明亮眼镜店内看见,“暂停销售博士伦护理液”的牌子已经放在了店堂的醒目处。店内的叶经理告诉记者,他们一大早就接到了总部发来的通知,要求暂时停止销售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博士伦护理液。据其介绍,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博士伦护理液主要是由北京博士伦眼镜护理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博士伦润明新概念除蛋白全护理液,该产品共有三种规格,售价分别是19元、32元和42元。

    随后记者又以消费者的身份来到了位于珠江路上的诚得利眼镜店询问有没有润明护理液销售,该店员工告诉记者他们知道在新加坡发生的事情之后,已经停止了该产品的销售,并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润明护理液可能导致角膜炎的事件始末。

    消费者:两位大学生成功退货
, 百拇医药
    博士伦角膜炎事件已经引起了消费者的警觉,昨天陆续有消费者持所购买的博士伦护理液来到眼镜店要求退货。在位于山西路上的一家眼镜店,记者看到,一位市民正拿着博士伦润明护理液产品与店员交涉要求退货,由于没有接到任何退货通知,场面很是紧张。

    在另外几家眼镜店,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戴隐形眼镜的消费者,他们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证实博士伦润明护理液是否真的会导致角膜炎,但为安全起见,他们将考虑更换其他品牌。

    “我们昨天已经给两位消费者办理了退货手续。”南京明亮眼镜店负责人肖绍静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早他们就接待了两位大学生,他们在该店购买了博士伦护理液,由于看了媒体的报道,心里不放心便想退掉产品。肖绍静对记者说,由于没有接到博士伦方面的任何通知,因此对于消费者的退货行为造成的损失还只能由明亮来承担,但出于对消费者用眼安全的角度考虑,现在他们对于要求退货的消费者也视具体情况尽力给予退货。

    消协:消费者注意保留凭据
, 百拇医药
    据了解,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美国通过FDA批准生产,在中国内地也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测批准生产,2005年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40万瓶美国进口的润明护理液与在新加坡销售的产品出自同一厂家。

    “目前我们暂时没有接到关于对博士伦护理液质量方面的投诉。”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许明表示,备受关注的博士伦事件也在考验作为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博士伦公司的诚信和危机公关的能力,作为博士伦方面,应该尽快给消费者一个说法,通过数据来证明该产品究竟存不存在质量问题。如果被证实该产品确实存有质量问题,博士伦方面应该尽快拿出应急方案,妥善解决。许明同时指出,相关的质量主管部门也应该发挥监管作用,对质量存在疑问的产品进行及时必要的质量抽检,让人放心消费。而在此之前,作为消费者应该妥善保留好相关凭据,以备维权之用。本报记者 陈郁

    博士伦风波引来专家提醒

    尽量少使用隐形眼镜
, http://www.100md.com
    本报讯 近日,博士伦护理液因为可能导致角膜炎而在新加坡停售的风波,再度使隐形眼镜的使用问题成为市民的关注热点。昨天,江苏省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的刘庆淮主任医师特别提醒,隐形眼镜并非人人可戴,并且,即便是适宜人群,除非必须,尽量减少使用隐形眼镜。

    刘庆淮主任坦言,隐形眼镜具有矫正视力的功能,又解除了框架眼镜带来的诸多不便,的确迎合了一部分人的需求,但是眼科医生都不主张戴隐形眼镜,毕竟,这种由有机材料做成的镜片,再怎么柔软,对于“容不得半点沙子”的眼睛而言,都是一种异物,总会破坏眼球本身的表面生理形态。在国外,隐形眼镜属于治疗行为,一定要在眼科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才可佩戴,类似于“处方药”一样。

    “有几类人群根本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刘庆淮主任介绍说,一是中小学生,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眼球视轴尚未定形,若过早或过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易产生角膜缺氧和生理代谢障碍等副作用;其次,成年人遇到感冒等疾病时,也应当停止佩戴隐形眼镜,感冒患者手上往往带有大量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过程中进入眼睛;同时,患有青光眼、慢性泪囊炎、眼睑炎、严重的结膜炎和角膜炎等患者、过敏体质的人、月经期妇女和孕妇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最好不要佩戴隐形眼镜,否则容易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永久性视力损害。(刘小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