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热点 > 博士伦护理液风波
编号:10990439
博士伦火线公关 专家称照常销售对公众不负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1日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向本报发来最新申明,但未言及销售处置措施

    蔡卫国 每日经济新闻

    继博士伦20日紧急对媒体发布了一份公开申明之后,昨日,博士伦又委托其危机公关处理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了其最新申明。

    申明表示,博士伦中国公司非常重视这一事件,并采取了三项措施向公众说明情况。首先,博士伦加强了消费者热线的接听工作,对打进电话的消费者说明了最新的情况并做了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其次,博士伦与包括药监局在内的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就新加坡的情况和博士伦中国公司采取的措施进行了通报;最后,博士伦还派该公司的医学专家到重要销售网站走访,化解消费者的顾虑。

    博士伦在申明中表示,由于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说明新加坡眼疾患者的增加与使用润明护理液有关,而且国内也没有相似案例的报告,因此消费者对博士伦的说明表示满意,政府有关部门也表示理解和支持。
, 百拇医药
    最后,博士伦强调消费者要加强预防,以避免同类情况在中国发生。博士伦称:“鉴于真菌性角膜炎的发病与生活环境和个人卫生习惯高度相关,博士伦公司诚恳的建议隐形眼镜配戴者应注意个人卫生,严格按照正确的程序使用和护理隐形眼镜。”

    然而在这份申明中,博士伦并未就有关销售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也就是说,博士伦可能治病的护理液仍将正常销售。

    连线专家

    照常销售是对公众“不负责任”

    安全隐患不能排除

    昨日,上海一位眼科专家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虽然在她的从业经历中从未遇到过因为隐形眼睛护理液导致眼科疾病的案例,但从理论上讲,如果护理液在制造、运输或者使用这些环节中,有任何一个环节被污染,显然可能导致疾病。
, 百拇医药
    而一位长期从事药品生产的品管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药厂生产对污染的处置是非常严格的,但再严格的防治措施也不可能100%不出问题。”

    事实上,此前博士伦中国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目前中国销售的润明护理液98%是本地生产,但仍有2%是从美国进口的,并且在全国销售。对这批产品如何处置,博士伦公司仍然未置一词,仅泛泛表示,不论是进口产品,还是本地生产的产品,我们的所有产品上市前都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产品性能测试(包括杀菌、与镜片的相容性、细胞毒性、遗传毒性、多次眼刺激等12项测试)。而消费者普遍认为,不通过测试是肯定没有资格上市销售的,但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测试也未必就代表它是安全的;在这种情况下,有消费者认为,博士伦表示继续正常销售护理液,是对公众“不负责任”。

    官方表态

    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依法加强监管

, 百拇医药     博士伦润明护理液在新加坡被疑导致真菌性角膜炎的消息传入中国后,引起中国香港及内地消费者的极大关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21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且非常关注,目前已与博士伦公司进行了沟通,今后将继续关注该护理液的使用情况并依法加强监管。张晓松 葛素表 新华社

    市场反应

    润明护理液销量受影响

    博士伦中国公司昨天表示,在2月17日新加坡公司决定停售润明护理液以来,中国市场反应平静,并没有受到影响。但《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上海市场了解到,博士伦负面消息已经令其销售有一定影响,许多消费者对博士伦眼药水的信任有所动摇。目前在上海的眼镜店中博士伦润明护理液仍在出售,不过销售量有所影响。据店员介绍,原先一般每天售出的护理液在20瓶左右,其中博士伦占到一半,而现在消费者似乎更加谨慎,润明护理液的销售量下降了20%左右。袁田恬 张娟娟 每日经济新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