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询诊热线
编号:11011395
褥疮在家怎样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03.02
     成都市春熙路东段武先生:我儿子在工作中发生意外,造成脊髓损伤,已卧床两年多了。他的尾椎骨和胯骨分别有六七厘米见方的褥疮,两腿和褥疮疼痛难忍,孩子天天很遭罪。请问褥疮在家应该怎样护理?能彻底治好吗?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护理部主任成翼娟认为,褥疮易发生在身体受压及缺乏脂肪组织保护或肌肉层较薄的骨突处,如骶尾部、髂部、肩胛部、肘部、膝关节、内外踝及足跟部等处。这是由于身体某些部位持续受压过久,导致血液及皮下组织所需的营养不及时供给,而引起组织坏死和溃疡。若皮肤被大小便污染会加速褥疮的发展。褥疮一旦发生,可能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

    褥疮一旦形成,首先要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饮食以加强营养。其次注意褥疮的局部治疗及护理:定期翻身减压,解除局部压迫,一般白天3小时翻身1次、夜间5小时翻身1次。也可使用气垫、气圈、海绵垫等使受压部位悬空。治疗需到医院,使用红外线照射至创面干燥,或用不同敷料加速创面愈合。药物治疗原则是抗菌消炎,常用庆大霉素加生理盐水、新洁尔灭酊、甲硝唑等,还可用云南白药喷敷,艾条熏蒸等。对于深可见骨的褥疮在用多种方法治疗不理想时,可通过引流、清除坏死组织、修补缺损的外科手术,以加速创面的愈合。

    您要保持儿子的皮肤清洁干燥,若大小便失禁最好垫上尿不湿,并随时清洗更换。受压的骨突部分的皮肤,每天至少用温水擦洗按摩两次,按摩者在洗手后蘸少许50%的酒精,紧贴皮肤均匀地按摩,力量由轻到重再由重到轻,每次2~5分钟,以增进局部血液循环;也可用湿毛巾进行按摩,然后给褥疮部位擦上爽身粉。只要能够采取正确的护理方法,可以控制褥疮的发展。

    成翼娟擅长:褥疮、危重病人的护理。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黄学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