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208110
做好孩子听力的自我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3.02
     婴幼儿时期:1~3个月,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声音所惊吓;3~6个月,不会寻找/望向说话的人或发声的物体;6~9个月,不会望向说话中提及的对象;9~12个月,不会根据指示做简单的动作,例如:“过来”;12~15个月,仍未能讲第一个字,例如:“爸”、“妈”、“车”、“鞋”等;15~18个月,不会回应您在邻房的呼唤;8~24个月,仍未能讲简单短句,例如:“妈妈喝水”;24~30个月,能表达词汇少于100个字;30~36个月,仍未能讲超过4~5个字的句子。

    学龄期:对新事物的理解能力比其他儿童慢;常常需要别人重复才能或仍不能明白意思;听别人讲话时,呆望着却不能理解内容;有时听见别人讲话,有时却听不见;常常听不见别人在背后的呼唤;对聆听长时间的口述或交谈容易感到疲倦。

    如果孩子有上述表现,年轻的父母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尽早发现孩子的听力异常情况,以免造成终生的遗憾。(济南市妇幼保健院 济南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康复中心 李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