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研讨
编号:10925031
形成中国医学的阴阳五行说──徘徊在巫、医和哲理之间的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医学捌号楼
中国古代医学的形成,阴阳五行成为中国古医学的中心思想,中国阴阳五行对应西洋体液说对后世哲学的影响,阴阳五行在现今医学中何去何从
     中国古代医学的形成

    虽然一般人认为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可达五千年,事实上根据目前史学家的认定,大概祇能从公元前一千六百年的商代算起,在之前的夏代是否存在还在争辩中,由于商代甲骨文的出土,对于其文化才有一定的了解,在16万多片的甲骨文上涉及病名有323片,所载疾病从头到脚共20多种,其中「龋」齿已知是虫蛀引起,大概是世界上最早记载。由于商代是贵族和奴隶的社会,医学还是以巫术为主,甲骨文中有卜辞治病,商王武丁的牙齿生病了,「祭于父乙,以求赐愈」。当然,在药物上有不少的发现,包括制酒,酒是人类最早的食物,也成为最早「医食同源」的医药。通过考古发掘,发现中国新石器时代(公元前四千年以前)就有酿酒的证据,而在甲骨文中更有制药酒的叙述;事实上中国人以五谷为「汤液」非常普遍,也常拿来做医药,《说文》中「医」的上半部「殹」是病人呻吟的声音,下半部「酉」就是酒。

    从商周到春秋战国,中国的古医学也有相当的文明,不仅在药物方面,连在疾病病因推理、卫生保健之道古籍都有明载,和世界其它文明相较最特别的是针灸的医疗,甲骨文中就有反映用「砭法」除病、按摩疗腹疾、艾灸治病,止痛和接骨复原之辞;近世在郑韩故城遗址发掘出一枚长6公分用以治病的砭石。商朝的巫师治病到了周朝乃至春秋,就慢慢衰微了,医疗不仅成为专业,周礼中甚至把医生列入「天官冢宰」所管辖的职官,在秦国更出现了医和、医缓等著名的实证医疗医生,而最具代表性的「医疗始祖」是扁鹊。他不仅精于望闻问切四诊,也精通内外妇儿针灸各科,更有意义的是他和巫术的抗争,《史记·扁鹊传》说他有六种病人不看,一种是「信巫不信医」的病人。此外,齐国的「太仓长」淳于意,人们称之为「仓公」,也是相当有才华的名医,他是第一个记载病历,称之为「医案」,并传授医术给他的学生。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医学哲理逐渐在成形。自古以来,中国人以为世界上一切有形的东西,包括人的身体和天地自然,都是发源于无形的「气」,而且受「阴阳」、「五行」的支配。「阴阳」起于《周易》,比甲骨文的占卜晚,是商以后的发明,是解释自然间相对变化;而「五行」创于《尚书》,顺序是水火木金土,用来说明自然界的顺序,如果乱了,就是天灾人祸。像《尚书》中武王问箕子如何使人民安居乐业,箕子举鲧治水用围堵法就是乱了「五行」,所以洪水为患。阴阳五行又是在何时进入医学呢?在中国医学和文化典籍接轨甲骨文的一个重要发现是1972年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其中有11种医书,马王堆中的医书成书在春秋战国时,要比《内经》年代更早。这些医书中大量提到「阴阳」,像《阴阳十一脉灸经》、《合阴阳》等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8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