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925034
日本医疗发展史概况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2日 医学捌号楼
     古代

    在日本,最新的知识和技术多从海外引进,对其进行一番研究探索之后进一步改良使之更适合日本国情,医学、医术的情况也是如此。日本有其传统的医术,但那只能归属于经验医学类别,也就是说,其为一种自古相传的医疗常识,并没有一门自成体系的医学。

    依据有关记载,真正的医学从海外传来始于五世纪。经由朝鲜半岛,日本引进了中国的医学知识。在七世纪,在向中国派出遣隋使和遣唐使后,日本则更直接地引进中国最新的医学。在医疗制度方面,则模仿唐朝实行律令制,即医疗国营化,模仿官制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提拔任用医师。

    一方面,所谓管制医疗,由僧侣来协助进行治疗。从精神方面来考虑,大乘佛教的教义思想是救济众生,由僧侣来担任此事是再自然不过的;从现实方面看,到中国求学的僧人掌握了许多经典的印度医学、医术的知识,而且僧侣在当时可以算是一级的知识分子,由於他们经常出入中国,僧侣也成为了将中国最新技术、知识传播到日本的人。引进了中国的医学、医术和医疗制度后,到了平安时期,日本人的理解能力提高了,根据中国的医学,编写了《金兰方》、《大同类聚方》和《医心方》等医学、医术书籍。
, 百拇医药
    镰仓时代

    到了中世纪,最新医学、医术都由海外引进的方式依然没有改变。在停止派遣遣唐使之后,最新的医疗技术(宋朝的医学、医术)由禅宗的僧侣带回日本。

    在这个起了较大变化的是律令制的崩溃,医疗制度的主轴从官职医疗转为民间(非官制)医疗。从而,很多僧侣担任了职业医生,成为僧医。

    当时,中世纪的寺院和佛教教团拥有的经济、技术、知识的巨大化,可以说有大半取决于其为了学会最新的医疗技术,而频繁探访中国。

    室町时代和织丰时代

    在这个时代,情况有所改变,虽然最新的医学和医术还是由中国(元、明)传来,可除了僧侣之外,社会上出现更多的有知识和教养的职业人士,而室町幕府为了对抗朝廷,减少了民间僧官(僧正、僧都、律师)的任命,僧官担任官医的官位也相对降低,从而,在医疗世界,佛教色彩开始薄弱,儒教的影响开始扩大。
, 百拇医药
    同时,在医学、医术方面也有几个大的变化。

    首先,在诊断病者的症状后,都是以医书为依据,对照症状后才进行医治,重视医生临床经验的医学开始被导入。一位朱姓的医生引用曲直濑道三的医学观,强调以强身健体为本,治病救人为辅的观念。还有一种从明朝传来的“伤寒论医学”,后来被永田德本应用在治疗当中。“治沉疴须下虎狼药”,这种方法也被许多医生所采取。这些医学学术派别确立了近代医学。

    现在我们所说的内科、外科,在当时并没有十分明显的区别,而眼科、妇产科、口腔科等专业医科却渐渐产生了雏形。

    随着室町时代后期葡萄牙人的到来,日本人第一次接触到了西方医学。当时,传授西方医学的都是传教士,而到了江户时代,越来越多的荷兰人进入日本,他们取代了葡萄牙人的位置。同时,与传教士一起进入日本的还有眼镜、香烟这一类的东西,但在这一时期,梅毒也被带进了日本并逐渐扩散开来。由于有闭关自守政策,而且那些传教士们除了一些简单的外科手术外,并不进行更多的研究,因此其它更深层次的西方医学,并没有流传开。对西方医学真正的学习、运用,直到18世纪前期的德川吉宗时才开始。
, 百拇医药
    真相

    随着西方先进医疗技术的不断传入以及本土医疗技术的发达,当初只有少数人能真正接受医生的治疗的现象逐渐改变了。当政者和一些宗教势力合作建立了疗养设施以供使用,同时还有进行巡回医疗的医生,不过这些人还只是少数的幸运儿。许多人依然和过去一样,依赖先前的经验疗法或者是巫术疗法。许多身份高贵的人,在现代医学普及的时代,却依然相信巫术疗法。

    经验疗法沿用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经验进行治疗。如蕺菜叶可以去毒,当吃河豚中毒时,埋在哪里的沙滩中最有效,哪里的水能治百病这一类的事。用现代医学的眼光来看,这些真的是十分愚昧的迷信。

    巫术疗法则是用沾染了秽气或是惹怒了神来解释人生病的原因(也包括爆发疫病时产生的冤魂)。这样,就要求病人捐款捐物祈祷,在神社中举行驱邪、斋戒的仪式来赶走病魔。

    这两种疗法应该混杂着运用,不过,在卫生条件和营养条件都十分恶劣的环境中,最主要的还是要看个人的身体素质。
, 百拇医药
    以得不到现代医学的第三世界的现状作为参考……

    那么说来,即使是最现代的医学,在人们高度依赖经验疗法和巫术疗法的情况下,它也很难得到良好的发展。譬如古典医学还循着阴阳五行说来理解人们的病理;许多医书上还要求在治疗的时候吟唱各种咒语。进入室町时代后期,这种治疗手段逐渐被淘汰,不过外科、妇科和眼科倒把这些传统的方法延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这是医学史的概论吧。不过,世间广为传播的医学,是长久以来许许多多医生和医学流派不断努力不断探索的经验总结。除此之外,许多表面上看起来毫无特色的医学说不定有其独到的一面。因此,要随时留意各个地区是否有这种神秘医学的存在。

    外科金创医生

    最后来探讨一下外科和创伤处理的历史

    外科最初被称作“创肿”,是处理各种肿瘤、脓肿之类的医科,同时也治疗因金属武器而受的伤。不过,这样的治疗并没有什么专攻的方向。有什么骨折、脱臼之类的伤,还专门有一位关节按摩师负责处理。
, 百拇医药
    外科这个名称是镰仓时代才传到日本的,不过,开始使用“外科”名称则是在南北朝时期。当时,外科医生被称为“肿物医生”、“疵医生”等等,而专门负责处理创伤的外科医生则被称呼为“金创医生”。这些“肿物医生”、“疵医生”和 “金创医生”,许多都是由时宗的僧人担任的。

    到了室町时代末期,金创学从以前的外科中独立出来,作为一门专业医学被确立,根据用药的不同手法而派生出许多流派。更有金创医生认为“妇人产后,腹部上的伤口也应该归在金创一类中 ”,因此,助产士也是外科中一个较大的部分。发源于织丰时代,兴盛于江户时代初期的鹰取流外科等,金创治疗已经渐渐与以前的外科治疗分离了。外科医生既进行外科治疗也进行金创治疗,但金创医生出现后,外科医生的治疗依然在继续。

    室町时代后期,西方医术传入日本。根据日本最早的枪伤记录,1562年在博多,有名持葡萄牙外科医生执照的路易斯·德·阿尔梅达指示着日本医生进行了一次弹丸清除手术。这次手术后,伤者只用了15天就基本痊愈。此后,西方医学倡导培养日本医师,却被天主教会限制。
, 百拇医药
    江户时代,荷兰医学盛行。在当时的日本,水平先进的荷兰医学,影响了全日本的外科医学,同时,各种各样的医学流派也在不断兴起。不过,如前所述,真正进行医学书籍的系统研究还是从江户中期开始的。再者,和其他的西方医学相比,荷兰医学并没有什么十分特别的地方 。

    与被称为主干的内科相比,外科看上去好像是独立发展起来的。不过,我认为还是有必要对其治疗手法作相应的介绍。

    外科在进行许多的治疗时都要用到刀和针,当然接触血液的机会也多 。日本的宗教认为血是不洁的东西,对外科医生存在着相当的歧视。根据富士川游记载,江户初期,这种倾向越发激烈了。从这种状况来看,我们能推测出中世纪时对外科医学的歧视有多严重。在这样的环境中,外科医生只懂得一点点的医疗技术,许多医生徒有其名,甚至是文盲,而且外科医学的研究以及出版事业也都少得可怜。

    注1:永正元年版『金創秘傳』 富士川游『日本医学史』p.220参照。

    注2:服部敏良『室町安土桃山時代医学史の研究』p.377。

    注3:富士川游『日本医学史』p.416

    注4:富士川游『日本医学史』p.40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