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8期 > 正文
编号:10925018
规范使用阿司匹林
http://www.100md.com 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上图放大]

     阿司匹林在一级预防中的益处 PHS和WHS是一级预防中两项里程碑式的研究,两项研究证实,阿司匹林可使健康男性首次心梗发生危险降低44%,使健康女性首次缺血性卒中危险降低24%,并可使健康老年女性双重受益(即首次心梗危险降低34%,首次缺血性卒中危险降低30%),提示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越高,阿司匹林治疗的受益越大。

    阿司匹林在二级预防中的益处 ATC研究是抗栓临床试验协作组针对阿司匹林二级预防所进行的一项权威性的大型荟萃分析。分析显示,阿司匹林使严重血管事件的联合终点减少1/4,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发生风险下降1/3,非致死性卒中风险下降1/4,血管性死亡风险减少1/6。阿司匹林治疗的绝对益处远远超出了发生胃肠道不良反应及出血的风险。

    不同剂量阿司匹林的比较 研究显示,阿司匹林在100 mg/天时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最明显,不良反应发生率最低。因此,权威指南推荐阿司匹林100 mg/天长期用于心脑血管疾病一级和二级预防。当然对于急性期和围PCI术期的高危患者,需要更高的剂量以加强抗栓疗效。

    不同剂型阿司匹林的比较 在众多的肠溶阿司匹林中,拜阿司匹灵凭其独特的精确肠溶技术而独树一帜。拜阿司匹灵在胃内不溶解,小肠内缓慢释放,最大限度降低胃肠道不良反应。拜阿司匹灵100 mg上市后临床监测研究显示,大多数患者因其他阿司匹林不耐受转而接受拜阿司匹灵100 mg治疗,患者改服拜阿司匹灵100 mg两年的顺应性达到84.3%。可见,拜阿司匹灵是长期用药的理想选择。

    尽管阿司匹林目前已是公认的防治心血管事件的基石,但在我国,阿司匹林不仅使用率低,而且剂量严重不足。加强阿司匹林这样一个疗效确切、价格低廉的药物在中国的使用,是每位医生的责任,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国阿司匹林的临床应用,2005年我国心血管专家共同制定了阿司匹林中国专家共识,全文将发表于2006年3月《中华内科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