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20605
政协委员提议:术后“红包”医生可以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南方都市报
部门回应,卫生部:拒收“红包”就要“一刀切”,——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各方反应,医生可以收,但不能向病人索要,“还是统一不收为好”,“一旦开了头,就很容易变样”,病人谢意并非要“红包”表达,如果馈赠变金钱,感激会变味
     医生能不能收取病人的红包?对此,卫生部曾有明文规定:严禁医务人员收受患者及其家属的“红包”和其他馈赠。然而,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发出了不同声音:不必将“红包”概念负面化。现实中,很多病人在术后是出于对医生的感谢送“红包”的,“红包”也可看做医患感情交流的一种方式,这种可利于医患关系和谐发展的良性互动应被社会认可。

    “红包”问题究竟如何对待?是“一刀切”不准收,还是分情况界定,彰显人情脉脉?就此,本报记者展开了调查。

    术后送“红包”医生可以收?针对全国政协委员吴博威提出的看法,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则表示相关禁令不会松动

    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深受关注。九三学社山西省委提交提案建议,药品应统一进行网上招标,砍掉流通过程中附加的成本,避免以医养药、医生靠药品吃回扣。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山西医科大学教授吴博威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砍掉药品带来的利润则需追加政府投入,因此医院体制也需要改革,“可把医院分为福利性和营利性两类,福利性医院由国家包起来,其它则放开。”

    吴博威认为,医生向病人索取红包获益的行为应当禁止,但他表示,手术后病人为感谢医生对其的治疗而送的红包,医生未尝不能收,“在日本,很多病人手术后会当着其他人的面给医生送‘红包’,送‘红包’的人越多,医生越自豪,这是他医术的体现。”

    为防止医生人才的流失,吴博威认为要保障医生的收入,“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医生都是中高收入群体,不然人才会流失,医生也可能通过其它渠道获取收益。”

    部门回应

    卫生部:拒收“红包”就要“一刀切”

    本报讯昨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