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6749
政协委员关注中医药发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中国中医药报
关于名中医培养,关于中医理论研究,关于中医院西化,关于中药,管理者的说法
     在本届政协会的小组会上,记者多次听到许多委员谈及中医药的话题,他们认为,当前中医药的发展正处于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环境中,面临着极好的发展机遇。但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使得中医药的发展还不能与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相适应。

    关于名中医培养

    李佩文委员说,为了让群众少花钱、看好病,提高中医医疗质量,重要的一条就是培养名中医。现在“西医看门,中医看人”的状况还普遍存在,往往人越老、头发越白,病人越多。全国登记的执业医师有206万人,但在临床一线看病的名老中医的比例却非常少。科室里60岁的挑大梁,下面就是40岁的了,中间断档20年,将来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名老中医了。从临床看,40岁的基本都是博士、硕士,职称有教授、主任医师,但不是名老中医。他认为,培养名中医应该从中青年抓起,好好注重临床实践。要少给头衔,头衔越多,临床时间越少。

    姚乃礼委员认为,中医诊疗水平有待提高。他说,目前中医的优势和特色还没有充分体现出来,中医的诊疗技术、诊疗手段、中医临床水平、重大疾病的防治能力都还不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