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01
质量营销让保健品不再“缺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2278期 2006.03.03)
     “2005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排行榜有这样一段评价:“在中国的保健品行业中,假的比真的多,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似乎在验证着一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便成了真理。中国的保健品什么病都能治。虚假保健品广告漫天飞,是因为中国此类官司太少,老百姓打不起此类官司,即使打得起也打不赢。于是,中国保健品行业便成了骗子们的天堂。”

    数量营销前景堪忧

    尽管大众舆论对于整个保健品行业的评论有些偏激,但也给了保健品业内人士当头棒喝。曾几何时,号称中国朝阳产业的保健品行业,怎么如今就成为了大众眼中的“过街老鼠”呢?确实,反省一下保健品行业自身,现在的许多保健品虽然名称不同,但在功能上却大同小异,再加上层出不穷的负面新闻导致的信任危机,使得日趋理性的消费者对其产生了强烈的抵触情绪,并进而波及整个保健品市场。纵有新产品强势入市,但最终都逃不过才擦出一点火花、接着就悄无声息灭亡的下场。

    在目前的保健品营销模式中,传统的运作模式——天上打广告、地上铺小报仍旧大行其道。为了针对更多的消费群体,随意扩充、杜撰产品的功能;为了最大限度地拓展销售空间,将市场定位泛滥化,无中生有,违规传播。这种传统的运作模式可以称之为数量营销。
, http://www.100md.com
    笔者认为,“广告+炒作”不应是保健品营销的惟一法宝,广告所带来的销售泡沫只能维持很短的时间。如果让这种只追求短期利润、不考虑长期的市场成果,只注重快速赢利、不在乎稳步占领市场,只倾心于产品的物质利益、不重视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只重结果、不注重过程中的合法性和商业操守的数量营销在国内医药保健品领域长期盛行,那么整个医药保健品行业的生存前景堪忧。

    行业洗牌呼唤质量营销

    2005年7月1日,《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办法》和《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相继出台。大限之后,传统的数量营销的老招数几乎没有了用武之地。可以说,国内医药保健品行业现在才开始受到严厉的管制。无论是全行业利润被摊薄、暴利时代终结,还是审批制度、广告新规带来的行业“大清洗”,亦或是由来已久的信任危机,再加上必须通过GMP认证、支付不菲审批费的压力等,使得2006年必将是医药保健品行业真正遭遇严冬、面临行业洗牌的一年。

    传统的数量营销模式的变革是一件早晚都要发生的事情。这场变革,将会在某种程度上促使大部分企业提前退出市场,同时将进一步对整个行业做出新的规范,提出新的要求,使得竞争变得更加有序,更趋于良性。那么,传统的数量营销模式将向哪个方向变革呢?笔者认为,如果仅仅是对数量营销中不择手段的运作模式进行批判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也不能挽救其没落的命运。数量营销要想从根本上走出困境,必须从根子上进行变革,即由数量到质量的飞跃,也就是要由数量营销向质量营销转化。

    企业在广告投入上使用大量资金,在产品服务、产品研发和品牌规划上却少有资金投入,这是产品猝死市场的根本原因。这种现象甚至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只能是两种结果:其一,小企业杂品牌瞬间风光,赚了就走;其二,大品牌好产品受其牵连,举步维艰。因此,要扭转这种局面,就必须先纠正不良习气,变“重宣传,轻产品,短线赢利”为“重产品,重服务,长线品牌”的战略,即完成数量营销向质量营销的转变。这种转变不是潜移默化的,而是极具动态的、创意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的新变革,这是众多保健品企业的使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5期, 百拇医药(于斐 丁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