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82
迟到的变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2278期 2006.03.03)
     医保进出口公司,一个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名称。随着我国医药产业的发展,老的医保外贸企业纷纷“改名换姓”,不得不依靠转制来面对新的挑战。

    相对2005年中国医药出口的迅猛涨势,医药外贸这个行业正悄然发生变化,那就是外贸金额在逐年增长,传统外贸公司的作用却在减退。这是记者近日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年会上的感触。

    转制先行者

    作为中国医药保健品行业中最大的外经贸企业之一,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属公司——原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在2004年6月更名为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如今作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发展医药产业的核心企业,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正处于转制之中。“的确,当听到兄弟企业谈及有关转制的话题时,心中颇有感慨。”中国医药保健品有限公司总裁张本智在会上对记者说。

    据他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外贸出口发展迅速,但传统医药外贸企业的销售额却没有相应增长,国有公司受体制的制约在苦苦挣扎。“不论从外贸企业自身的生存需要来看,还是从我国制药行业想获取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来说,都需要传统的医保进出口企业作为主渠道有更好的发展,以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医保进出口企业的转制显得必然和自然。”张说。
, 百拇医药
    另一家处在改制过程中的西安市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总经理雷会波向记者表示,转制遗留的银行欠款是他们最大的负担,另外,业务人员对分成的要求也很高,“大生意因没有资金难以运作,公司发展压力很大。”雷会波说。

    从全国来看,近年来陕西、河南、四川、黑龙江等省的政府均要求原国有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实行改制,做到股权明晰,实现企业化管理,并在2006年国资基本退出。

    在大的政策下,各地的医保进出口公司都积极行动起来。例如,四川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作为四川省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希望凭借四川拥有的药材种植基地等资源,引进战略投资者。而黑龙江省广元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则希望通过国家政策上的支持和企业自筹来解决资金。

    然而据记者了解,上述各省的医保进出口企业目前大多数为负资产,整体前景不被看好。转制的实质也只是成立一家新公司,和原来老公司的产权并不明晰。如今政府要求和各省的商务厅脱钩,把医药外贸公司转到地方国资管理部门,或转制为民营企业。由于大多数医保进出口公司都是负债经营,一个棘手的问题就是老员工的身份置换。在西部和其他经济相对落后的省份,当地政府没有财政上的支持,外贸公司只有苦苦支撑。
, 百拇医药
    也有企业老总认为,由于改革的成本高,即使是沿海的一些外贸企业,转制进程也非常缓慢,像广东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到目前都没动静。

    当然,也有成功的案例。例如,江西医保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2002年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开始转制,到2003年基本完成。通过员工持股,该公司已是100%的民营企业。人员得到了精简,企业的发展势头也很迅猛。

    “我们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作了一些调整,现在我们是省级国资委100%控股,企业经营较好。”江苏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陈国富告诉记者。此外,据他介绍,像浙江省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公司的效益都不错。

    加大行业自律

    医药外贸企业转制的背后,是国内外贸经营放开后市场的变动。

    不少医保进出口企业认为,在医保商会的指引下,原来这些国有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时严格执行“预核签章”制度,做得很好。但随着少数非国有成分的利益集团进入,市场一放开,就出现了混乱局面。如扑热息痛、糖精钠、肝素和一些中药材的出口,被国际指责有倾销嫌疑的教训一再出现,应该引起相关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重视。毕竟,市场一旦出现混乱,整个行业都会受到冲击。

    对此,医保商会的相关负责人认为,我国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行业自律协议缺乏法律约束力。“国家可通过适当的方式实施资质管理,在产业升级中实现配套出口环节,实现我国成为世界医药制造中心的规划。”该负责人说。

    “国内企业应该积极争取出口。”对于扩张国际市场,四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郁认为资金是首要前提,人才储备也很重要。“当然,经营风险会相应增加,企业不妨和外商合作。但由于医保进出口公司积累了一定经验,对国际市场更为了解,相比生产企业自行出口仍有较大优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5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