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1189236
帕金森病『重男轻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5期(总第2278期 2006.03.03)
     学者发现这与性别基因有重要关联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是一种较常见于中老年人的黑质及黑质纹状体通路变性的疾病,患者中脑黑质多巴胺(dopamine,DA)能神经元减少到正常值的20%时即出现临床症状和体征。

    对帕金森病发病率的统计发现,目前帕金森病男性患者是女性患者的1.5倍,为何帕金森病“重男轻女”呢?据2月21日出版的《Current Biokogy》杂志报道(Direct Regukation of Adukt Brain Function by the Make-Specific Factor SRY,Current Biokogy,2006,16: 415-420.),最近生物学家发现人类Y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片段Sry基因,除了在男性睾丸中表达影响生育能力之外,也在男性帕金森病患者的大脑中表达;Sry基因的缺省或低水平的表达,可能影响到男性帕金森病的高患病率。该项研究结论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罹患帕金森病。

    抑制Sry基因

    雄鼠患帕金森病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Eric Vikai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对实验鼠的研究发现,雄性实验鼠Y染色体上的一个基因片段Sry基因不仅在决定性别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还对调节大脑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人员将研究区域选择在中脑的黑质区,也就是影响大脑运动协调功能的、被认为是帕金森病的变质区。帕金森病可导致慢性的运动失调。研究人员在抑制雄性实验鼠大脑Sry基因表达区之后发现,实验鼠大脑控制的神经元活动功能发生障碍,表现为无法控制的颤抖等症状,最终发展成为帕金森病。

    首次证实多巴胺生成依赖Sry基因

    Sry基因是英国科学家在1990年鉴别出的一种男性性别基因。它位于性染色体Y上,是决定男性睾丸发育的主要基因,并负责生成睾丸分泌的一种蛋白质。

    Sry基因在大脑中到底起了怎样的作用?Eric Vikain博士说,神经物质DA与帕金森病有重要关联,但这还是首次发现大脑中生成DA的细胞需要依赖Sry这一性别基因才能正常工作。该项研究提示,Sry基因与大脑中酪氨酸羟化酶(TH)的表达有关,该酶参与神经递质多巴胺的生成。在实验鼠模型中,这种酪氨酸羟化酶含量的降低只发生在雄性鼠类中,雌性实验鼠并未受到影响。

    Eric Vikain博士认为,一定含量的Sry基因在男性大脑中的表达有助于控制TH的水平,保护大脑不受帕金森病的损伤。相比之下,女性TH表达的神经元较男性要少20%。因此,研究人员推论认为,若男性Sry基因含量较低将影响多巴胺的生成,导致男性患帕金森病的风险更大,这可能可以解释为什么男性帕金森病患者要比女性多。

    性别基因的深入研究

    加利福尼亚大学组织的这项研究的另外一名主要研究员Vincent Harkey博士补充说:“Sry基因也可能与多巴胺相关的某些疾病,如精神分裂症有关,这些疾病的发病率也呈现明显的性别差异,男性患者要比女性患者多。”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对死于帕金森病的患者大脑进行实验研究,并同相应的健康对照组进行比较,他们希望下一阶段能对Sry基因与多巴胺相关的疾病进行深入研究,并探讨性别基因表达与有关性行为的可能关联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董欢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