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生吃与健康
编号:10941649
生食虽好 但不一定合适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3日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几年来,挪威、丹麦、德国等餐桌上生猪肉、生牛肉、生蔬菜等纷纷成为开胃菜,并有西风东渐之势。在国外,人们还把生食作为抗癌的手段,称为“生食疗法”。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蒋卓勤认为,从营养学角度讲,生食的最大的好处是维生素没有遭到破坏,但遗憾的是蛋白质、淀粉吸收差了;从食品安全的角度讲,我国环境污染没有国外控制严格,在国外能生吃的食物,如蔬菜、海产品,在国内不建议生食。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教授 蒋卓勤

    生吃蔬菜行吗?

    据一位在国外生活的朋友介绍,在老外家的厨房里,没有我们那种可以用来炒菜的铁锅。他们把新鲜绿叶蔬菜买回来后,大多做了色拉生吃。蒋卓勤说,加热处理的蔬菜维生素C含量要减少50%,维生素B2要减少25%,其他维生素也或多或少地遭到破坏。

    在西方国家蔬菜基本都是生吃的,在国内这样吃行不行呢?蒋卓勤说,这主要看蔬菜生产过程是否达到无害化处理。食品有三个级别要求,最基本要求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严格来讲也不能生吃,只有达到有机食品才可以生吃。我们知道蔬菜在生长过程中需要施肥、喷农药,特别是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人畜粪便直接施肥的蔬菜,常会受到寄生虫卵、细菌等的污染。有检测表明,蔬菜寄生虫虫卵的阳性率为51%左右,大肠杆菌最高达到70%。虽然蔬菜通过浸泡、清洗可以冲掉一部分致病菌、寄生虫卵,但是安全性始终没有熟食那么让人放心。

    生吃海产品行吗?

    广东人向有吃鱼生、刺身的饮食习惯。为了追求生吃的独特风味,结果不少人感染上寄生虫,例如由于部分河流的淡水鱼受到肝吸虫囊蚴的感染,吃鱼生就有可能感染上肝吸虫病,据调查,广东的肝吸虫平均感染率16.3,估计感染人数500多万。

    在国外,凡是生吃的东西,环保和卫生都有着严格的标准,而同一品种中,能生吃的就比只能熟食的身价要高许多。比如西餐里的生蚝,所用原料只能来自澳洲和美洲的一些没有污染的海域,所以价格很贵;而粤菜里的姜葱炒蚝和豉油蒸蚝,就比只能生吃的洋生蚝要便宜得多。卫生部门提醒市民:不生吃、半生吃毛蚶、牡蛎等小海产品,食用牡蛎应煮熟煮透后食用。

    为此,在我国卫生部经常发布“提醒公众谨防摄食生鲜水产品导致的食源性寄生虫病”的预警公告。

    生吃牛肉行吗?

    蒋卓勤说,除了大米、小麦和一些豆类不可以生吃外,其他的食物都可以生吃,当然包括牛肉、猪肉。不过牛肉需要加热到60度的时候蛋白质结构才能变得松散,有利于消化吸收,所以在国外牛排基本上只要3成熟就可以了。

    生吃牛肉,当然要以日本的神户牛肉为首选。这种牛肉以其超特柔嫩和丰富的味道闻名于世。据说要选用精细的大理石纹理来自于给牛进行按摩,并定期给其喂食啤酒。使用的时候是切成薄片的生牛肉沾上芥末吃。专家认为,牛肉刺身可以吃,但要选择著名酒店的名牌牛肉,同时一次食用量要小。在国内,对于肉类还没有生吃的习惯,这里最大的问题还是食品安全的问题。 (文/记者 张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