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艾滋病 > 更多3
编号:10959104
中医药治疗艾滋病获免疫学证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3月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3.04
     本报河南讯 近年来,中医药治疗艾滋病的临床研究广泛展开。由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最近完成的一项纳入病例173例的临床观察为中医药的疗效提供了有力的佐证,提示中医药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提高艾滋病患者的细胞免疫功能或使之保持稳定,减缓其下降趋势。

    从2004年9月开始,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以河南省发病率较高、患者比较集中的上蔡、新蔡、确山等试点项目县为重点,选择了173名均为单纯采血浆途径感染的患者作为观察对象。观察中,研究人员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五省中医药治疗艾滋病项目临床技术方案》的原则,选择中药制剂益艾康胶囊与辨证施治相结合的方法对上述患者进行为期6个月的治疗,观察中药对艾滋病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益艾康胶囊主要由人参、黄芪、炒白术、茯苓、当归、川芎、白芍、黄芩等组成。

    治疗前后173例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变化情况比较显示,T淋巴细胞亚群中CD4淋巴细胞有较显著的上升趋势,CD4/CD8比值明显上升,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中医药治疗对CD4淋巴细胞低水平状态者较高水平状态者疗效显著。

    此外,研究人员在对确山县的60例患者的观察中发现,治疗后患者T淋巴细胞亚群中CD4淋巴细胞显著上升,与治疗前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 百拇医药(李发枝;徐立然;李柏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