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中国医药报 > 正文
编号:10959108
四逆汤保护心肌机制有新说——减少细胞凋亡是关键
     本广东报讯 日前,中山大学中西医结合研究所进行的一项动物实验,从减少细胞凋亡的角度观察并证实了中药四逆汤保护心肌的作用,为这一中药的作用机制提供了新说法。

    缺血/再灌注会引起心肌细胞的损伤,严重的损伤将导致心肌细胞死亡,以往认为这炙劳鲆馕蹲判募∠赴挠谰眯运劳黾椿邓馈D壳把芯拷峁砻飨赴?br>亡(AP)亦为缺血/再灌注损伤导致心肌细胞死亡的重要形式。AP具有潜在的可复性,因为它是一个受基因调控的细胞主动死亡过程,若能有效地控制AP相关基因的活动,那么AP就有可能受到调控。作为凋亡的第二信使,神经酰胺在细胞凋亡的发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介导作用。

    研究人员将实验小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模型组、四逆汤有效成分组。除空白对照组外,模型组和四逆汤有效成分组分别在静脉注射生理盐水和四逆汤有效成分(附子生物碱、甘草酸粗品、干姜油)后,用垂体后叶素制备心肌缺血模型。此后研究人员取小鼠心肌测定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通过DNA梯(DNALadder)和Dapi荧光染色考察心肌细胞凋亡情况,通过高效薄层层析及薄层层析扫描,用随引标准曲线计算心肌组织中神经酰胺的含量。结果发现,模型组心肌细胞有凋亡特有的DNAladder,凋亡指数和神经酰胺含量及MDA含量均比空白对照组显著升高(P(孙慧兰;吴伟康;罗汉川)